Sunday, June 03, 2007

後記:

感覺起來,維也納不是個那麼平易近人的城市。這個城市其實蠻破舊髒亂的,很多建築物感覺都年久失修,而且塗鴉隨處可見,似乎這個城市不那麼重視整潔的市容。維也納的人老實說不怎麼有禮貌,照理說每年有這麼多的遊客來這裡遊覽,這個城市的人應該很能包容不會說德語的遊客,但是即使已經知道我說的是英文,很多時候我得到的回應還是德文 (有趣的是,我在德國時反而很少遇到這種情形);此外,這個城市的行人相對來說也粗魯了些。說到底,這個城市跟原本心中預期的國際熱門旅遊城市有很大的落差....

維也納到處都有馬車在招攬客人,在歌劇院、霍夫堡、新堡和史帝芬教堂都有穿著十八世紀服裝的車夫在招攬客人。同樣在上述那些地方,也到處都有穿著莫札特服裝的人在推銷音樂演奏會的票。那些賣票的人的態度老實說讓我相當反感....

或許是因為茵斯布魯克本來就是一個以觀光為主的小城,這邊的人比較客氣也比較熱心,街道和建築也比較乾淨,整體的感覺讓我覺得非常舒服 (山上涼爽許多的天氣對心情當然也有正面的影響)。加上走在街上時常常可以看到美麗的山景,對我來說,茵斯布魯克是個值得再來的地方。

或許因為我們抵達薩爾斯堡的時候是週末,這邊給我的第一印象是遊客還真多。薩爾斯堡的人也相當客氣而好客,而且相當以身為音樂慶典重鎮的地位為榮。和維也納不一樣的是,或許莫札特到底是這邊的人,薩爾斯堡反而不會讓我感覺過度利用莫札特的名氣賺光客的錢。街上是到處都有賣莫札特的相關紀念品沒錯,可是在薩爾斯堡我就沒看到有穿的像莫札特的人在發傳單的。

布拉格市中心的街道狹窄而彎曲,石製的古蹟和建築物都黑黑舊舊的,然後車站和街道上只有捷克文的指示讓初來乍到的非本國籍旅客需要花一些功夫適應。不過這大概是布拉格僅有的缺點吧。布拉格是一個很活潑的城市,白天觀光客佔據了每一個稍微有名氣的觀光景點,而豐富而多樣化的夜間娛樂提供了本地人和觀光客許多消磨夜晚的去處。這個城市的人大多非常親切 (在舊城邊的餐廳有遇到態度不佳的侍者),而且以遊客的眼光來看,共黨統治的影響已經蕩然無存。

結論是這趟跑的四個城市裡,維也納是唯一一個讓我們抱怨連連的城市。維也納的確擁有最多可以參觀的地方,食物和甜點也都相當好吃,但是這些不足以彌補我們對這個城市不佳的印象。對我們來說,薩爾斯堡、茵斯布魯克和布拉格,以及捷克南部的克魯姆洛夫小鎮,都是非常推薦的旅遊去處,不論是對山明水秀還是人文歷史有興趣,這幾個地方都有豐富的內涵,值得再次拜訪。

維也納是這次旅遊裡唯一有星巴克的城市,而且在舊城區的星巴克密度快要可以媲美台北了。倒是麥當勞已經入侵了這四個城市,漢堡王在奧地利的三個城市裡也都找的到,反倒是肯德基就只有出現在布拉格。說到布拉格,有趣但也奇怪的是這個城市的速食店很多,而且旅遊書上推薦的異國風味餐廳的數量遠勝於當地料理的數量。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的世界文化遺產 (World Heritage Site) 標誌不斷的出現在我們走過的地方,算算這一趟我們到過的世界文化遺產有:維也納舊城熊布倫宮瓦豪河谷薩爾斯堡舊城布拉格市中心克魯姆洛夫舊城

這一趟我們老是被人當成日本人,除了在薩爾斯堡有一次有人發傳單時拿給我們的是中文傳單,其他時候都是遇到別人對我們用日文打招呼。奧地利人或捷克人也就算了,日本人跑來問我們問題居然直接說日文,有聽到我們說中文的香港人問路卻是用英文,這就有點說不過去了....

網路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