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2, 2009

後記:

澳門的計程車都是手排車,而且絕大部分都是 Toyota Corolla。澳門計程車司機開起車來都相當猛,坐在前座的我相當習慣這種駕駛風格,可是坐在後座的媽媽跟妹妹雖然常搭我開的車,因為澳門的路比較狹窄的關係,還是常常被嚇到。

香港的捷運系統名稱就叫做港鐵 (Mass Transit Railway, MTR),列車和車站都很乾淨,但是給人的感覺和台北及新加坡的捷運系統一樣平淡無奇。倒是港鐵列車上的廣播會說小心月台間隙,而且英文用的和倫敦地鐵一樣用的是 mind the gap,第一次聽到時讓我小小樂了一下。

台灣最近這幾年農曆年節的節慶氣氛一年比一年淡,澳門和香港的年節氣氛則都相當濃厚,處處可見應景的裝飾。倒是年假的尾聲顯然許多華人都選擇出門旅遊,幾乎走到港澳的每一個風景名勝都可以看到滿滿的遊客。

我們在澳門遇到不少葡裔店員,溝通自然都是說英文。而遇到華人的時候,雖然知道說國語對方應該都聽的懂,可是因為怕聽不懂對方說的粵語,為了保險起見,我們大部分時候一開口還是先說英文。

港幣在澳門通用無阻,只是找錢時會拿到港幣還是澳幣得碰運氣。港幣在澳門和澳幣等值,所以付錢的時候即使港澳幣夾雜著一起用,對方也不會特別介意。倒是澳幣不能在香港使用,所以離境前得全部用掉。

澳門和香港的 7-11 店都不少,但是密度當然沒有像台灣這麼高,提供的服務和販賣的商品也比台灣的 7-11 少很多。香港和澳門的星巴克密度也比不上台北,倒是我們有點意外的發現在香港沒有看到幾家屈臣氏。

網路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