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4, 2019

我們在天色全黑的清晨六點搭上接駁巴士,加入許多來自歐洲的遊客在兩位嚮導的帶領下進入烏魯魯卡塔丘塔國家公園。巴士在接近烏魯魯岩最北端的路邊停車後,嚮導發給我們每人一個裝了乾糧和飲料的側背包,開始帶領我們這一群十來人的遊客展開步行環繞烏魯魯岩一圈的導覽行程。

照片:清晨微光中的烏魯魯岩

照片:東方漸明的天色

清晨的天色亮得很快,我們繞過烏魯魯岩的北端後來到烏魯魯岩的東北邊,而破曉後的陽光就灑在烏魯魯岩上。烏魯魯岩的東北側是整塊巨石最平整的一區,這片岩面上有許多長年侵蝕形成許多大小形狀迥異的洞穴。嚮導除了向我們介紹這些洞穴形成的原理,也對我們指出每一個在原住民口耳相傳的傳說中有特殊意義的洞穴。我們在烏魯魯岩最東端的涼亭停下腳步,嚮導在這裡向我們述說由東北側岩面洞穴串連而成的傳說故事,我們也在這裡享受其實還算豐盛的早餐。

照片:被旭日染紅的烏魯魯岩

照片:晨光中的烏魯魯岩

烏魯魯岩東南側的步道有幾段就在岩石邊,我們甚至可以親手觸摸到烏魯魯岩。這一側的烏魯魯岩有許多侵蝕切割而成的小山谷。最南邊的山谷的規模最大,這個山谷的盡頭就是穆迪丘鲁水潭 (Mutitjulu Waterhole)。嚮導先帶我們到山谷入口的山洞裡看壁面上許多意義已經不可考的原住民壁畫,然後才帶我們去看水潭。雖然這裡一年的雨量非常少,偶有的陣雨還是會在岩面上形成瀑布並讓周遭短暫氾濫。這個山谷裡的水潭因為地形的因素可以長久儲水,所以附近的動物會來這裡喝水,這也讓山谷的出口成為原住民的狩獵場。嚮導在這裡也向我們述說原住民傳說裡的第二個故事。

照片:近距離接觸烏魯魯岩

照片:經年水流侵蝕形成的大洞

照片:烏魯魯岩面上的水流痕跡

照片:洞穴裡的原住民壁畫

照片:位在山谷盡頭的穆迪丘鲁水潭

我們沿著烏魯魯岩的西南側走到烏魯魯岩的最西端,途中我們聽嚮導說了最後一個原住民的傳說。烏魯魯岩的最西端是攀登烏魯魯岩步道的起點,我們抵達這裡時還沒有開放攀登,而嚮導也對我們說除了原住民文化因素之外,遊客的安全和遊客造成的環境破壞也是決定禁止攀登烏魯魯岩的原因。我們走進當年原住民婦女工作起居的洞穴參觀後,最後嚮導帶我們來到堪久峽谷 (Kantju Gorge) 。這裡也是烏魯魯岩周遭的一個蓄水處,但是今天這裡的水潭是乾涸的狀態。走出峽谷回到巴士,我們正好看到遊客從剛剛開放的攀登入口魚貫走上烏魯魯岩攀登步道。

照片:啟發傳說的岩面苔癬痕跡

照片:烏魯魯岩攀登步道的入口

照片:原住民婦女工作的洞穴暱稱是廚房洞穴

照片:堪久峽谷的盡頭是乾涸的瀑布

照片:開始攀登烏魯魯岩的遊客

回到尤拉拉吃過午餐然後歇歇腿,我們在傍晚來到烏魯魯岩的日落觀景區,天邊已經開始有一些暮色。隨著太陽愈來愈西斜,聚集到這裡的遊客也愈來愈多,而太陽落下地平線前的陽光將烏魯魯岩染上一片嫣紅,著實是值得來此一睹的美麗風景。

照片:獨自矗立在平原上的烏魯魯岩

照片:被夕陽染紅的烏魯魯岩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