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5, 2007

本來以為早餐會是吃到飽的自助餐,沒想到溫泉旅館的早餐跟晚餐一樣,是每個人一份的定食。早餐很好吃,只是一直覺得主菜是炒蛋加熱狗,和其他配菜怎麼看都很難搭配在一起。

阿德他們早上要直接從鬼怒川回到東京逛街,我則計劃去裡日光的山區遊覽,所以吃完早飯之後我們就各自行動了。

沿著同樣的路線搭電車回到日光站,然後在火車站門口的巴士總站轉搭公車。我的運氣不錯,轉車的時間銜接的很好,所以沒有浪費什麼等車的時間,人就已經在前往中禪寺湖的路上了。公車上的乘客很多,一排四個的一般坐位都被坐滿了,我和一些遊客只得坐在走道上的折疊椅上。這個位子的唯一好處是當我前面的遊客陸續下車後,我就擁有直接從擋風玻璃向前看出去的絕佳視野。

公車離開日光市區後,沿著蜿蜒的山路往山上開,我在接近山頂的明智平站下車,從這裡搭纜車到山頂上的展望台。從明智平展望台可以遠眺日本三大瀑布之一的華嚴瀑布的全景,以及後方供給瀑布水源的中禪寺湖的部分湖面。今天天上的雲層很厚,空氣中也有一層薄薄的霧氣,湖畔男體山火山錐的山頂包圍在雲霧之中。

照片:明智平的纜車其實很短,兩分鐘可以抵達山上的展望台



照片:明智平的商店和纜車站,山下就是日光的市街



照片:從展望台望向華嚴瀑布和小一號的白雲瀑布,右邊男體山的山頂籠罩在雲霧之中


回到明智平再搭一站公車來到中禪寺溫泉巴士總站,從這邊往東走個兩三百公尺就是華嚴瀑布。和馬路同一個水平面的觀景台比瀑布的頂端還高一些,從這邊可以俯瞰瀑布的全景,不用擔心被瀑布的水花濺濕。買票搭乘在岩壁中垂直下降一百公尺的電梯來到瀑布底部的觀景台,從這裡仰望瀑布,瀑布的水花一陣一陣的吹過,非常涼爽。

照片:這是從上面的觀景台向下俯看華嚴瀑布



照片:這是從下面的觀景台向上仰望華嚴瀑布



離開瀑布走回公車總站,沿著連接瀑布的水道繼續往西走走幾百公尺就來到中禪寺湖的東北岸,這段路是湖邊最熱鬧的地方,路邊開著許多餐廳和紀念品店。到渡船公司的售票口買了一張環湖一週的船票,趁著還有一點時間,走到附近山坡上的觀景台上看看。

照片:湖畔二荒山神社的大鳥居



照片:鳥居旁的巫女石



照片:今天的天氣時陰時晴,中禪寺湖面一直覆蓋著一層薄霧



回到渡船頭排隊上船之後,我走到甲板最前面視野最好的位置。遊覽船沿著湖的北邊往西開到菖蒲湖濱渡船頭,然後繞到湖的南岸往回開。回程時遊覽船逆風行駛,強烈的湖風吹在身上非常舒服。遊覽船停靠在湖東邊的日光山中禪寺渡船頭,今天的心情只想看山水,不想看建築,所以中禪寺從船上看看就好。船繼續往北開,沒幾分鐘就回到登船的地方。

照片:我們的航道上有一堆腳踏船,直到遊覽船靠近,他們才趕緊避開



照片:總算趁著雲霧散去一些的時候,看到男體山火山錐的山頂



照片:遊覽船並沒有開到湖的西岸,倒是有從湖的南岸繞回湖的東岸



照片:葛昌湖濱邊上的露營場裡已經搭起了一些帳篷



照片:中禪寺湖南邊的上野島是一個上面只長著三四棵樹的小島



照片:湖面上有一些人在玩快艇



照片:日光山的中禪寺最出名的是寺中的一尊木雕觀音,可是今天沒有打算入寺參觀


下船之後,午餐在一家紀念品店樓上的餐廳吃冷蕎麥麵,然後回到中禪寺溫泉車站搭上回程的公車。以呂波斜坡下坡的道路非常崎嶇,兩線寬的道路為了讓車子可以順利轉彎,還限制車輛只能單向單線通行。最後一次從日光站搭電車回到下今市,在月台上等著從鬼怒川發車、開往淺草的特急列車的時候,天上突然下起大雨。搭上火車,列車開動之後,一路上和颱風天一樣猛烈的雨勢伴隨著一道道的閃電一直沒有停過。

都說日本的火車非常準時的,該說我的運氣真的不差吧,偏偏遇上雷雨加上火車頭故障,列車中途兩次臨時靠站停車,每次停車車廂內的電源還都完全關閉了四五分鐘。最後列車開進淺草車站時,正好整整遲了二十分鐘。

照片:列車臨時停車時,車廂內沒有燈光也沒有空調。更令人擔心的是,月台上有三四個工程人員往車頭的方向快步跑去....


回到京王廣產飯店再次 check in,和阿德夫婦見面後,我們晚餐也懶得到外面去吃了。走進飯店二樓的一家日本餐廳,阿德夫婦合點一份烤魚特餐和一份生魚片,我則看著菜單點了四樣自己想吃的料理。晚餐吃的很好,可是也有一點所費不貲。

前一天 | 下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