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07

話說出國的次數也不算少了,可是今天還是我第一次坐華航的飛機。台灣飛沖繩只要六十分鐘的航程,大概是因為許多人都是安排在下週清明節假期才出遊吧,這班飛機上有將近一半的空位。

照片:這次搭乘的是華航的波音 737 薰衣草彩繪機



飛機降落在那霸機場,很有趣的是這個機場的國內線航廈很現代化,可是國際線的航廈卻跟台灣的國內線機場差不多。這也間接說明了沖繩的觀光主要是以本國的旅客為主。

照片:十分陽春的那霸機場國際航廈



華航安排的車子把我們送到飯店,沿途經過的建築物和街道其實沒有什麼日本味,反而有點像台灣南部城市的感覺。在飯店放下行李之後,我們徒步往首里城的方向走去。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玉陵就位我們前往首里城的半路上。琉球曾經是一個王國,例任的國王就安葬在玉陵這裡。古樸的石頭城牆後面的墓室建築不甚起眼,因此雖然是文化遺產,進來參觀的遊客並不多。

照片:琉球王國王室的陵寢:玉陵



那霸市內的遊客大概都集中在首里城這裡了吧,日本本國的遊客源源不絕,偶爾也可以看到幾個外國遊客。在名為首里社館的遊客中心的的瀏覽過介紹琉球王國參與大航海時代海上貿易的歷史的簡介之後,走過寫著「守禮之邦」的守禮門牌樓,我們從首里城的大門歡會門進入這個琉球王國的王宮。

照片:守禮門前拍照的人絡繹不絕



沿著階梯,穿過城門,走到王宮的前廣場,在這邊買票進入王宮參觀。參觀王宮是要脫鞋的。王宮的南殿是一間新近重建的木製樓房,保留木頭原色的樑柱散發的木頭味道夾雜在和式房間榻榻米的竹蓆味道裡,的確讓人很直接的認同這棟建築品茶乘涼的用途。王宮正殿一樓的大廳是國王休憩的場所,王座則放置在二樓大廳的中央,王座正後方的匾額上題的時間用的是康熙的年號,很直接的宣示琉球王國和中國的從屬關係。北殿裡除了兩個當年朝臣在中庭裡舉行祭典的模型之外,紀念品店佔了二分之一的面積。

照片:穿過瑞泉門和刻漏門才能走到山頂



照片:琉球王國的王宮首里城的正殿



照片:琉球王國的王座後面掛著清朝的匾額



從王宮的側門走出首里城,繞到城邊的圓覺寺遺跡和圓鑑池,圓覺寺只剩下寺門和門後的池塘,圓鑑池中間小島上的弁財天堂也是重建的建築。沖繩島上的古蹟在二次世界大戰時遭受許多破壞,現在遊客看到的其實很多都是戰後修復重建的建築。

照片:圓覺寺僅存的遺蹟



照片:圓鑑池中的弁財天堂



首里城山丘另外一邊有一條以海底礁岩鋪設而成的石疊道,路旁立了一塊牌子標示這條石版路是日本道之一百選中的一條。很多沖繩的住家會在門口或屋頂擺設很像金門風獅爺的陶製獅子雕像,路口偶爾也會有一塊寫著「石敢當」的石碑。這些擺設在石疊道上都看的到,因此除了我們之外,也有兩三個遊客拿著相機走在這條懷舊的石頭路上。

照片:標示石疊道是日本百道選之一的石碑



照片:石疊道上的每一塊石頭都是古老的礁岩



回到飯店稍事休息,傍晚我們坐計程車來到那霸市內最熱鬧的國際通上。衝著旅遊書上特別介紹一家專門使用和牛肉的 88 牛排館,我們決定晚餐就在這裡吃。沒怎麼調味的煎牛排直接吃味道有點淡,要淋上特製的烤肉醬汁才會引出牛肉的鮮甜。

照片:日式口味的紐約客牛排



沿著國際通走,兩邊的商店幾乎都不是國際連鎖店,日本本國的連鎖店也沒有幾家,除了餐廳之外,最多的反而是鎖定觀光客生意的名產店和紀念品店,而且許多名產店還採取過度飽和式的銷售策略,每隔兩三個街區就開一家分店。在隨性的心情下瀏覽這些不斷重複的商品,其實是有點抱著想找一家比較有趣的商店的想法走完整條國際通的....

照片:國際通上的紀念品專賣店



照片:國際通上的米酒 (泡盛) 專賣店



照片:總算在國際通上找到一家紅茶茶葉和西洋甜點的專賣店 (其實引起我注意的是這塊風格和國際通街上其他商店格格不入的招牌....)


下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