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4, 2010

這一趟特地到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參觀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試試新買的相機,所以一早搭高鐵到高雄左營站後, 租好車就直接往海生館開去。 本來以為南部的天氣會比較好的, 結果不只是高鐵沿線都是雲層很低的陰天,從高雄繼續往南到墾丁的路上也完全沒有一絲陽光。

照片: 高屏溪斜張橋是南二高最顯眼的地標



穿過鯨魚噴泉走進海生館的大廳,左邊的台灣水域館顧名思義介紹的是台灣的海洋生態。 雖然事後想想從溪流的源頭開始介紹台灣本地的水中生物合情合理,但是第一眼在以海洋為名的水族館裡看到淡水漁還是不免覺得意外。沿路走過以庭園造景展示的溪流、河口、和海岸生態櫥窗後,最後來到台灣水族館裡壓軸的大洋池。大洋池的透明壓克力牆雖然沒有沖繩美之海水族館裡的大,倒也是號稱東南亞第一的。只是或許是鯨鯊已經限制捕撈了,所以現在只剩下一隻鯨鯊孤單的和其他遠洋魚類一起悠遊在大洋池中。

照片:不知為何海龜另外展示在獨立的小屋裡



照片:海生館入口前的鯨魚噴泉開放讓人下去戲水



照片:介紹高山溪魚的魚池造景



照片:平緩的潮水定時沖入潮間帶魚池內



照片:搶食著章魚的熱帶魚群



照片:每個人的相機都對準著鯨鯊



穿過大廳來到對面的珊瑚王國館,繞過幾個圓柱型的珊瑚缸後就來到這個館的主要展示區。幾條長短不一的海底隧道穿梭在布置了一艘沈船的海底礁岩間,讓遊客可以就近觀察珊瑚礁周遭的生物。只是人工的生態系無法完全自給自足,所以還是需要飼育員拿飼料餵養池裡的魚群,海生館也藉機安排一日數場的餵養表演吸引遊客。離開珊瑚王國館前的最後一站是白鯨池,這裡同樣可以從海底隧道裡觀看兩隻白鯨在池子裡嬉戲。或許兩隻白鯨真的需要這麼大的空間,但是白鯨池感覺起來實在太空曠了些.

照片:潛水員正在清潔珊瑚缸



照片:海底隧道提供另一種觀賞海底生態的觀點



照片:珊瑚王國館的佈置主題是珊瑚礁裡的沉船



照片:潛水員從飼料袋裡掏出生鮮海鮮餵魚



照片:獅子魚展示在設計成沉船船艙的水池裡



照片:追著球玩的白鯨



走出大廳,沿著海邊走到海生館的世界水域館。和加州的蒙特雷灣水族館 (Monterey Bay Aquarium) 一樣,世界水域館裡也有海藻池和鮪魚池,但是規模都小了一號。館裡有海豹區,但是不知道是不是來的時間不對,最多也只有看到兩隻海豹。館裡有企鵝區,一大群企鵝站在岸邊,幾隻在水裡游企鵝則相當盡責的和隔著玻璃牆的遊客玩。館裡還有潛艇模擬器和 3D 動畫介紹古代海洋的生態。總而言之,這個獨立的展覽館裡的展示非常雜。

照片:海藻深林裡不甚茂密的海藻



照片:鮪魚池裡為數不多的鮪魚



照片:靜靜的漂在水中的鸚鵡螺



照片:頭伸出水面換氣的海豹



照片:氣泡描繪出企鵝俯衝入水裡的軌跡



照片:世界水域館體驗區裡的潛艇模擬器



最後回到台灣水域館的大洋池看餵食表演,壓克力牆前面的座位已經坐滿了到海生館校外教學的國中生。這一次的餵食和先前在海底隧道的那一場一樣是由潛水員拿飼料袋潛到水裡餵魚,不同的是這次有解說員配合解說著各種魚的習性和潛水員餵養時的甘苦,所以更為生動。大洋池的鯨鯊餵食分別是在上午十點和下午三點,我的時間配合不了,也只好作罷。

照片:魚群追著拿著飼料袋的潛水員



照片:飼料餵完後就沒魚搭理的潛水員



海生館裡面的展示相當豐富,而且每個展示區的布置都相當有水準,但是參觀完海生館後不免覺得這邊的廣度很夠,但是深度稍嫌不足。所以雖然內部空間和生物種類都勝過之前在日本和美國參觀過的水族館,開車回高鐵站的路上卻一直想著海生館裡似乎就是少了會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特色.

照片:並排在左營站的高鐵列車



照片:在高鐵上吃台鐵的鐵路便當




網路相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