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2, 2019

我一早搭國泰航空的班機經香港到布魯塞爾轉搭前往里昂 (Lyon) 的班機,在布魯塞爾入境申根區時移民官還很好奇的問我為什麼我這一趟會選擇到里昂觀光。從里昂機場搭機場快捷輕軌電車來到里昂巴迪車站,然後到飯店辦好住房梳洗一下後,我正式開始拜訪里昂的行程。

照片:從旅館房間眺望里昂市區

我沿著街道一路走到隆河 (Rhone) 河岸邊看看河畔的風光,然後跨越隆河再穿過里昂的市中心來到索恩河 (Saone) 邊。我走過橫跨索恩河的紅色斜張橋,再從里昂法院旁的馬路一路爬上富維耶山。

照片:隆河的河岸風光

照片:索恩河上的斜張橋

照片:索恩河的兩岸風光

我先來到里昂古羅馬劇場 (Theatre antique de Lyon)。這裡沿著山坡而建的半圓形觀眾席保存得很好,舞台後方的建築沒有保存下來,但是觀眾席後方的山坡上倒也有一些羅馬建築的遺跡。古羅馬劇場旁還有一座規模比較小的里昂劇場 (Odeon antique de Lyon),這座劇場舞台上裝飾了幾何造型的拼貼磁磚,但是舞台後方的建築也已不復見。

照片:俯看里昂古羅馬劇場

照片:俯看里昂劇場

照片:劇場後的羅馬建築遺跡

我走進古羅馬劇場旁的里昂富維耶高盧羅馬博物館 (Gallo-Roman Museum of Lyon-Fourvière)。這座博物館裡展示了在里昂周遭發現的羅馬時期的文物,而博物館最底層的特展則展示了羅馬時期兒童的玩具 。這座博物館裡的館藏其實沒有很豐富,反倒是在博物館從山壁上開挖出來再以裸露水泥梁柱支撐的內部空間裡沿著斜坡一路走到底層其實更為有趣。

照片:山壁裡的高盧羅馬博物館

照片:博物館裡的水泥結構

照片:博物館裡展出的拼貼磁磚地板

我接著來到位在富維耶山山頂的富維耶聖母院 (Basilica Notre-Dame de Fourviere)。這座聖母院建造於十九世紀,外觀一片潔白,內部則裝飾得十分金碧輝煌。聖母院所有窗戶都裝飾著描繪聖經故事的鑲嵌玻璃,而兩側牆上則有大幅的拼貼磁磚繪畫。

照片:潔白的富維耶聖母院

照片:富維耶聖母院的內部空間

照片:富維耶聖母院牆上的拼貼磁磚壁畫

走出聖母院,我到聖母院旁的觀景平台眺望一下里昂市區,然後從地下車站搭纜車下山。我回程換了一條路線走回巴迪區,沿路再次看看索恩河和隆河畔的市景,也就回飯店休息了。

照片:從聖母院旁俯瞰里昂市區

照片:隆河河畔的親水公園

照片:從旅館房間眺望里昂市區的夜景

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