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8, 2016

從香港搭芬蘭航空的空中巴士 A350 客機到赫爾辛基機場,再轉搭前往立陶宛 (Lithuania) 首都維爾紐斯 (Vilnius) 的螺旋槳飛機。小型客機上有一整團的日本遊客、一組香港遊客再加上來自台灣的我和燕民夫婦,白人旅客反而成了機上的少數民族了。

照片:飛機飛越波羅的海

我們在中午左右來到維爾紐斯舊城區的旅館。旅館還不能辦理住房,所以我們先到附近的餐廳吃以馬鈴薯為主食的立陶宛料理。吃完午餐回到旅館還是不能辦理住房,我們索性就直接開始遊覽維爾紐斯的舊城。

照片:地窖裡的餐廳

我們走到距離旅館只有幾百公尺的維爾紐斯大教堂 (Vilnius Cathedral),先買票到大教堂的鐘塔上俯瞰附近的風景。或許是才剛來維爾紐斯,所以我們看到周遭的建築還沒有什麼感覺,反而是鐘塔老舊而高低不平的木梯讓我們留下更深的印象。我們接著走進裡外都經過大幅整修而顯得相當新穎的維爾紐斯大教堂。教堂裡的裝飾很樸素,只有立陶宛主保聖人聖卡奇米日 (St Casimir) 的禮拜堂裡裝飾得金碧輝煌。

照片:維爾妞斯舊城的大教堂廣場

照片:從鐘塔俯瞰大教堂

照片:維爾紐斯大教堂的大廳

照片:華麗的聖卡奇米日禮拜堂

今天下午感覺是隨時會開始下雨的天氣,所以我們趁著天氣還好,沿著坡道走到位在山丘頂端的維爾紐斯上城堡的遺跡。立陶宛在中世紀是一個大公國,而在山丘上和山丘山腳建立的偉爾紐斯上下城堡就是大公國的政治和軍事中心。山丘頂端的格迪米納斯塔 (Gediminas’ Tower) 是維爾紐斯市區盆地裡的制高點,從這裡可以俯瞰維爾紐斯舊城和新興城區的街景。

照片:山丘上的格迪米納斯塔

照片:鄰近山丘上的樹葉已經開始變色了

照片:俯瞰河對岸的新興城區

照片:俯瞰維爾紐斯的舊城

照片:俯瞰立陶宛大公國的宮殿

我們接著走進下城堡裡重建的大公國宮殿參觀。參觀路線的第一部分從地下室裡舊宮殿的磚造地基開始,展示了許多中古時期的文物。而路線的第二部分則是重現的宮殿房間。大概因為是後來重建的關係,所以包括晉見室在內的所有房間裡面的裝潢都很樸素,也沒有特別介紹每間房間的用途。

照片:立陶宛大公國宮殿的中庭

照片:水泥建築下的城堡地窖遺跡

照片:重現的宮殿晉見室


晚上吃完晚餐之後,我又獨自來到上城堡,從這裡俯瞰市區的夜景做為在維爾紐斯的第一天的結束。

照片:夜間的新興城區

照片:夜間的維爾紐斯舊城

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