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7, 2012

農曆年長假這幾天一直待在陰雨的台北。趁著假期快結束,特地跑一趟南部尋找久違的陽光。一早搭上往南的高鐵,沿途都是霧濛濛的天氣,能見度也不好,只有經過台中時可以看到幾塊藍天。列車通過台南科學園區時還是陰天,但是在台南站下車後天空還真的放晴了。

照片:竹北的公寓大廈


照片:台中的市區高樓


照片:台南科技園區的廠房


從高鐵台南站旁的沙崙站搭上沙崙支線的區間車,列車正好在保安站多停了幾分鐘,讓我得以下車拍照。抵達到台南車站後再換普通車來到永康車站,在這裡下車的人不少,但是要買『永保安康』車票的只有我一個。倒是看到我拿車票在月台上蓋紀念章後,有幾個乘客也興冲冲的跑去買車票。

照片:沙崙支線的彩繪列車


照片:古色古香的保安站


照片:永康站的水泥建築


照片:蓋了紀念章的永保安康車票


從永康站搭計程車,十分鐘左右的車程就抵達我今天的目的地,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本來以為開幕才三個多月的博物館應該還不太出名,遊客不會太多的,結果一下計程車就看到人潮圍繞著整個博物館園區,還有更多人從停車場湧入。我繞著園區走過一圈之後才去排隊拿免費的入場卷,這才知道博物館入場有時段限制,我的入場時間在一個小時之後,所以我又仔細的把博物館週遭的園區再走過一遍。

照片:博物館正面的太陽能板光電雲牆


照片:博物館主體建築位在雲牆後方


照片:博物館一側的排隊人龍


照片:歷史園區裡的活動區和戶外展示


照片:博物館後方的濕地造景


走進博物館,一樓以火車站為外觀的時光劇場入口旁又是一堆人在排隊。我直接搭電扶梯來到二樓的常設展示區,這邊的人潮也不惶多讓,而且聽口音,參觀的人群中也有不少陸客。常設展區的面積並不大,展示也是以模型和影音文字介紹為主,比較沒有歷史文物。本來看過博物館的網頁介紹後對這邊並不抱太大的期待,可是真的來到這裡才發現內容其實相當豐富,仔細參觀的話至少可以在這邊待半天。

照片:時光劇場入口前排隊的人群


照片:博物館二樓的常設展區


但是因為今天館內人潮眾多,只能走馬看花,我前後在常設展區走了兩圈,還是沒有看完所有的展示。常設展區的動線從介紹原住民和早期來台灣的歐洲人的縮小模型開始;介紹清朝農村生活和日治時期城市生活則以全比例的模型重現當年耕作、信仰、商業和休閒等生活面向,日治時期的展區甚至還重現了台北城的一個街區;介紹國民政府來台後的展區相對比較小,倒是在這裡常常可以聽到身邊「對對對,當年...」的交談聲。

照片:荷蘭人城堡的模型


照片:清朝迎神的隊伍


照片:十九世紀時鹽田裡的工作


照片:二十世紀初的台北街區


照片:當年祖父開的照相館內也是類似的光景


照片:光復之後的學校課堂


走到四樓的特展區。『百年生活記憶』展裡展出了電影海報、平面廣告以及各種生活電器等二十世紀歷年的生活雜貨;『館藏文物特展』裡展出了一些博物館典藏的歷史文物;展區最大的『台南府城歷史特展』則介紹了台南的歷史和當年府城生活的文物。三個特展裡面展出的都是比較近代的文物,又更加貼近平民生活,所以在這邊可以聽到更多遙想當年的對話。

照片:生活電氣一定要有大同的產品


照片:館藏的歷年選舉文物


照片:府城展裡扁擔挑的食物攤


回到一樓,到兒童廳室內和戶外的空間繞過一圈,然後到博物館商店裡逛逛。看看時間差不多了,走出博物館搭公車到台南車站,轉搭區間車到高鐵台南站搭車回台北。話說台南的公車車速還真是不快,而早上南下的高鐵車上乘客不多,傍晚北上的高鐵車上可就完全客滿了。

照片:兒童區內的室內小劇場


照片:兒童區室外的蘭嶼文物


照片:現代化高樓前的台南車站


網路相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