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6, 2020

我從香港轉機在今天早上抵達倫敦希斯洛機場。因為近期武漢肺炎的影響,飛機抵達停機坪後,我們在機上多等了一段時間,直到英國衛生局放行才能下飛機。我這次選擇住在帕丁頓車站裡的飯店,所以我入關後就搭希斯洛特快車直接到旅館寄放行李,然後搭上地鐵開始今天的行程。

我在開園時間走進位在邱的皇家植物園 (Royal Bontanic Garden, Kew)。在這個冬末陰雨的週日上午,園內大部分的樹木都光禿禿的還沒長出樹葉。我漫步在園內的步道上,沿路參觀植物園內大大小小主題不同的各種溫室。建於十九世紀末的溫室有著傳統鑄鐵玻璃帷幕建築的造型,而建於二十世紀後期的溫室則有著現代化的幾何造型。溫室裡陳列了高山、溫帶、雨林和沙漠生態圈裡的各種植物,兩間較大的溫室還可以從螺旋階梯走道上層步道觀看樹頂層的景色。

照片:棕櫚溫室是邱植物園最有名的地標

照片:植物園裡規模最大的溫帶溫室

照片:三角造型的威爾斯王妃沙漠溫室

照片:圓弧造型的高山溫室

邱植物園除了收藏各種植物,也是一個皇家庭園。園區內有兩棟皇家建築,植物園一隅還有一座中國寶塔,但可惜的是這些建築冬季都沒有開放參觀。中國寶塔附近有一座袖珍的日本庭園,庭園裡的櫻花正開始綻放。我最後來到植物園的林梢步道,走在這座鋼鐵建築上從林梢樹枝間俯瞰植物園,而因為植物園位在希斯洛機場的降落航道下方,這裡也是看飛機的好地方。

照片:位在植物園一隅的基祐宮

照片:隱身在樹林立的夏洛特王后小屋

照片:以碎石為枯山水的日式庭園

照片:矗立在林間的寶塔

離開植物園,我搭地鐵回到倫敦市中心,主要是為了參觀上次來倫敦之後才開幕的幾間品牌旗艦店。我走進柯芬園 (Covent Garden) 一側的蘋果商店逛逛,也順道看看另一側的鼎泰豐外觀。然後我來到萊斯特廣場 (Leicester Square) 的樂高旗艦店,看看店內陳設的樂高倫敦模型,也買了一些這裡的限定商品。週日午後倫敦的中國城有農曆新年的慶祝活動,但因為人潮太過擁擠,我就沒有走進去湊熱鬧。我繼續走到皮卡迪利圓環 (Piccadilly Circus) 看看,到附近吃過午晚餐後,也就先回旅館辦理住房。

照片:以舊屋改裝的蘋果商店

照片:樂高商店牆上的倫敦街景壁畫

照片:牌坊前後都很熱鬧的倫敦中國街

照片:點起燈光的柯芬園

晚上我來到皇家亞伯特廳 (Royal Albert Hall) 看太陽劇團 (Cirque du Soleil) 的 Luzia 演出,主要的目的其實是藉這個機會走進這個倫敦最知名的表演場地。皇家亞伯特廳是一個橢圓形的場地,正好適合 Luzia 採用的圓形舞台。和太陽劇團的巡迴演出一樣,Luzia 裡的劇目大多是一兩個表演者的特技演出,而幾段融合大型水幕的表演是這齣表演比較有特色的地方。

照片:雨中的皇家亞伯特廳

照片:Luzia 演出的舞台

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