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3, 2018

早上從名古屋站搭近畿鐵道的特急列車來到伊勢市,我搭上公車來到宮川旁的堤防邊。宮川堤是一個相當有名的賞櫻勝地,但是今年日本的櫻花特別早開,所以這邊已經過了滿開的時間。櫻花樹冒出了綠葉,開始凋謝的櫻花在地上撒上一片淡淡粉紅色的花瓣,而當一陣風吹過,真的可以感覺到落櫻似雪的風情。

照片:宮川堤外的櫻花

照片:櫻花和古老的楠木

照片:堤防兩側的櫻花

照片:地上鋪著櫻花花瓣

我接著來到伊勢市區裡的伊勢神宮外宮,然後順著樹林間的參道一路走到外宮的正宮。外宮這裡的遊客不是很多,但是拍照時還是無法避開所有的遊客。正宮的神社禁止拍照,外宮區域裡的幾間別宮則都沒有拍照的限制。因為神社都是木製的,暴露在風雨中會慢慢腐朽,所以伊勢神宮的神社每二十間都會進行一次遷宮,將神社遷移到新建的建築裡。所以伊勢神宮的正宮和別宮神社現址的旁邊都有一塊一樣大的空地,為的就是在這兩個區域裡輪流興建新的建築,再舉行儀式將神社遷移到旁邊新的建築裡。

照片:伊勢神宮外宮湖面上的舞台

照片:伊勢神宮外宮的正宮入口

照片:伊勢神宮外宮正宮旁的遷宮保留區域

照片:伊勢神宮外宮的別宮多賀宮

搭上連接外宮和內宮的公車來到伊勢神宮的內宮。正午時分,我決定先逛逛內宮入口旁,沿著五十鈴川設置的舊參道商店街。雖然是週二,這裡還是相當熱鬧,許多遊客在路邊的攤位買果汁和烤肉串邊走邊吃,而許多甜點店和餐廳都在川邊設置了座位,讓遊客可以用五十鈴川的風景佐餐。我逛著這邊的紀念品店,沿路吃吃喝喝,就這麼解決今天的午餐。

照片:熱鬧的舊參道街道

照片:御蔭橫丁的入口

照片:五十鈴川邊的風光

從宇治橋走進伊勢神宮的內宮,神社的區域裡滿滿的都是遊客和前來參拜的人們。我順著人潮走過川邊的御手洗場一路走到參道的盡頭,然後和大家一起走上階梯進入正宮。伊勢神宮上一次遷宮是在 2013 年,快要五年的建築已經有了一些歲月的痕跡,但是屋頂梁柱的金漆在陽光下依舊閃閃發亮。內宮這裡的別宮分布的範圍更廣,漫步走過森林間的步道和河上的木橋,我逐一走過內宮裡的每一間建築。

照片:連接伊勢神宮內宮的宇治橋

照片:伊勢神宮內宮的御手洗場

照片:伊勢神宮內宮的正宮入口

照片:伊勢神宮內宮的別宮風日祈宮

照片:櫻花花瓣飄落湖面

回到伊勢市車站搭火車來到松阪市。我先來到松阪城下的御城番屋敷,這一條街道兩側修剪整齊的樹木圍籬後面是當年武士的住家,現在這裡的房子大部分是民房,但是也有一間保存了當年的室內裝潢供遊客參觀。我接著走進松阪城跡,雖然這邊的櫻花也已經開始凋謝了,仍然有一些人在這裡舉辦聚會。我沿著坡道走到山丘頂端只剩石頭地基的天守閣跡,從廣場四周俯瞰松阪的街景。但其實我來松阪是要來品嘗松阪牛的,所以最後我來到市內知名的餐廳,好好地享用了一客鮮美的松阪牛排。

照片:松阪城外的御城番屋敷

照片:從松阪成俯瞰御城番屋敷

照片:松阪城內的櫻花

照片:松阪城的天守閣遺跡

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