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20

即使昨晚在宜蘭市區住了一晚,然後今天早上六點半就離開旅館,我還是沒能避開端午連假出遊的車潮。一路順著車流慢慢往南開過蘇花公路,我總算在上午十點半過後來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和遊客中心裡熱心的服務人員聊過之後,我在烈日下踏上小錐麓步道。要不是天氣太熱,走在這條沿溪而行的步道上應該會相當舒適。

照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建築

照片:從小錐麓步道眺望立霧溪的河口

照片:從小錐麓步道眺望跨越錦文溪的錦文橋

小錐麓步道在錦文橋下連接到砂卡礑步道,這條在日治時期沿著砂卡礑溪邊的岩壁開鑿出來的步道前段幾乎沿途都有遮陰,在徐徐河風的吹拂下走起來相當舒服,而步道本身和旁邊的溪景也都能讓人看得心曠神怡。這條步道全長四點一公里,但我和大部分遊客一樣只走了風景比較好的前五分之二路段就回頭走回遊客中心了。

照片:從石壁上開鑿出的砂卡礑步道

照片:懸在溪谷之上的步道

照片:跨越錦文溪的大水管

照片:大水管上游變窄的溪谷

我接著聽從工作人員的建議從遊客中心搭公車來到新近開放的九曲洞步道。這裡是中橫公路在寬敞的隧道通車之後,由從山壁中開鑿而出的原始道路改建而成一小段人行步道。遊客可以漫步在這一段狹窄而曲折的道路上一邊讚嘆溪水切割大理石形成陡峭溪谷的鬼斧神工,一邊也感嘆當年榮民辛苦的在堅硬的岩壁上開鑿道路的辛勞付出。

照片:新近完工的九曲洞步道

照片:在山壁間開鑿而出的舊中橫公路

照片:蜿蜒穿梭在山壁間的公路

照片:小時候曾搭公路局巴士經過的道路

照片:新近完工的九曲洞親水步道

搭公車回到遊客中心,我稍微參觀了遊客中心裡的展示和欣賞了外面廣場上的原住民歌唱表演,也就開車進入中橫公路。我沿途在溪畔和流芳橋邊停車看看路邊的風景,然後就一路開到今晚要下榻的位在天祥的飯店,結束今天探訪太魯閣的行程。

照片:太魯閣遊客中心裡的生態展示

照片:太魯閣遊客中心草坪上的歌唱表演

照片:溪畔水壩後方的小水庫

照片:跨越溪谷的新舊流芳橋

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