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15

早上從松江宍道湖溫泉站搭一畑電車來到出雲大社前站,然後我走過準備中的商店街和清幽的松林參道來到出雲大社。這座古老的神社據說創立在日本的神話時代,神社的地位崇高,傳說日本各地的神祇十月時都會聚集在這裡。出雲大社去年剛完成本殿的遷宮重建,但是神社境內還是有許多建築正在整修中。有趣的是多雲的天氣在神社方向的山邊顯得特別陰沉,或許當年在這裡建立神社就是因為這裡的這種天氣特性。

照片:一畑電車的電聯車

照片:出雲大社位在大鳥居後方的山邊

照片:出雲大社的松樹參道

照片:供信眾參拜的拜殿

照片:一般人無法進入的本殿

照片:從圍牆外一窺出雲大社本殿

繞著出雲大社的本殿走了一圈,再參觀過旁邊的神樂館週遭,我來到古代出雲歷史博物館。這間現代化的建築裡除了展示古時候出雲大社本殿的模型外,也展出許多島根縣當地出土的銅製考古文物。接著我走到出雲的舊大社車站,這間華麗的日式木造車站是已經停止營運的大社線終點站,現在這裡則是免費開放參觀,而站後的鐵軌上也停放了一台蒸汽火車頭。

照片:宏偉的神樂館

照片:神樂館後面的小神廟

照片:古代出雲歷史博物館的玻璃帷幕

照片:博物館內展示的原始出雲大社模型

照片:外觀相當豪華的舊大社站

照片:舊大社站的月台和展示的蒸汽火車

原路搭電車回到松江市後,我往北走到松江城。在小山丘上的松江城裡有一座保存完好的黑色木造天守閣。五層樓的天守閣不大,脫鞋走在古老的木製的地板和階梯特別有感覺。天守閣的二到四樓介紹松江的歷史,而五樓的展望台則可以俯瞰松江市和宍道湖的風景。

照片:松江城的護城河和城邊的塔樓

照片:黑色的木造松江城天守閣

照片:天守閣內古老的木製結構

照片:江戶時期的松江城模型

照片:從松江城俯瞰松江市

從城後的步道一路走到河邊的武士住家聚落。這個美觀地區裡可以進去參觀的地方有介紹歸化日本籍的十九世紀希臘作家小泉八雲的紀念館和當年他在松江任教時的住家,也有屋內房間陳設當年武士家庭用品的武士住家。艷陽下的天氣很熱,但是走進鋪著榻榻米的房間裡,真的可以感受到一股清涼的風吹過。

照片:小泉八雲舊居

照片:小泉八雲舊居裡的緣廊

照片:武士住家的大門

照片:武士住家的平房

照片:武士住家男主人的房間

最後我走進松江歷史館參觀,然後沿著河邊一路走回旅館。話說今天需要買票參觀的地方,外國人都是半價,對外來訪客算是十分貼心。

照片:河道匯流處的松江歷史館

照片:松江市區內的運河街景

照片:宍道湖大橋的另一側就是宍道湖

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