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搭上長榮航空飛往福岡的飛機,因為經濟艙座位超賣,我和燕民相當幸運的升等到桂冠艙。這還是我生平第一次搭商務艙呢,座位寬大許多,餐點也比經濟艙精緻多了。台北到福岡的飛行時間不到兩個小時,吃完包含前菜、主菜和甜點的餐點,飛機也差不多要開始降落了。

照片:第一次坐商務艙,我選的餐點是西式的烤雞



有一架大韓航空的班機比我們先抵達,所以入境檢查的櫃檯前已經排滿了韓國人,而且現在入境日本要按指紋和拍大頭照,著實等了好一段時間才輪到我們通關。倒是我們兩個都只有隨身行李,至少不用在行李轉盤前繼續等託運的行李。

走出國際線航站,搭連絡巴士到國內線航站,我們轉搭地鐵到博多火車站。人生地不熟的,拿著在台北事先買好的抵用卷,我們在車站裡繞了一下才成功換到四天內可以任意搭乘西日本鐵道所有火車的山陽通行卷。

拿著通行卷搭上新幹線「希望號」,從福岡到廣島只要一個小時的車程。本來以為一路上會有不錯的風景可以看,結果發現火車一路上一直在進出山洞,連從九州進入本州都是從海底隧道過去的。燕民剛坐過台灣的高鐵,據他的說法,台灣高鐵的車廂和「希望號」的車廂完全一樣,差別只有指示標示改成用中文的而已。

照片:在博多站買了盒鰆魚壓壽司便當在火車上吃



在廣島站下車,我們再搭上路面電車來到我們下榻的飯店。算算從離開台灣到抵達廣島的飯店的這段路程,我們馬不停蹄的一連搭乘了飛機、巴士、地鐵、新幹線和電車五種交通工具....

照片:從旅館房間可以俯瞰廣島城



離開飯店,往北走過一個街區就是包圍在護城河中的廣島城。當年城內的建築物,包括天守閣在內,全都在二次大戰中被摧毀。如今在重建的城牆內,除了護國神社和同樣是戰後重建的天守閣外,沒有其他建築物,種滿樹木的廣島城現在成了市民的公園。

照片:城門前的這座木橋曾是廣島城唯一的出入口



照片:城內現在一座提供市民遊憩空間的公園



買了門票進入廣島城的天守閣參觀,重建的天守閣內部並沒有保留原本的建築格局,而是設計成一個五層樓的展示空間。從中央的樓梯一層一層走上去,天守閣內介紹廣島城和廣島市的歷史,明治時期城內平民的生活以及當年武士的盔甲和武器。天守閣的最頂樓是一個眺望台,可以從這裡俯瞰廣島城附近的街景。

照片:廣島城的天守閣是依照當年原貌重建的鋼筋水泥建築



照片:護城河北邊某間高中的校舍



從廣島城往西走到縮景園,這個造景庭園是模仿杭州西湖的景觀設計的。沒有去過西湖,所以沒辦法評論像不像西湖。依循園內指示牌標示的動線繞著縮景園的中央池塘走了一圈,園內的房子和涼亭都是日式的建築,但是建築設置的位置和庭園的景觀的確可以看出一些中式的風格。縮景園附近的建築物都很高,走在園中一直會看到高過樹梢的水泥建築,相當煞風景。

照片:縮景園的濯櫻池畔的木造涼亭



照片:園內一隅盛開的各種梅花



照片:這座石橋該是最像西湖的一景吧



來到廣島當然要吃廣島燒。照著旅遊書找到飯店附近的一家廣島燒店,本來以為可以指著菜單上的圖片點菜,走進店裡才發現這邊沒有食物模型,菜單上也只有寫日文,我們只好硬著頭皮,憑感覺硬點 (後來想想,廣島燒作出來長的都一個樣,真有圖片或模型大概也不怎麼有用)。這家店的廣島燒味道真的很不錯,對我們來說口味鹹了些,但是所有配料的味道調和的很好,直到吃完都完全不會有吃膩的感覺。

照片:各種口味的廣島燒外表大概都一樣



繞到百貨公司林立的相生通逛逛,然後到緊鄰我們飯店的 SOGO 百貨美食街買了水果和點心,也就回飯店休息了。

照片:夜裡打上燈光的廣島城天守閣



下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