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7, 2021

一早開車來到霧峰,我走進明台中學一側的林家萊園看看萊園裡保存良好的歷史建築,然後沿著霧峰的巷道來到裡外裝飾了許多貓頭鷹雕像的省政府舊教育廳參觀。

照片:林家萊園裡的歷史建築

照片:省政府舊教育廳中庭裡的彩繪貓頭鷹雕像

從牆邊的小門進入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這裡大部分的建築在 921 大地震時受到毀損,現在的建築大多是後來依原貌修復完成的。雖然少了歲月的痕跡,從園區裡的傳統建築仍可一窺傳承了將近三個世紀的台灣大家族的生活。

照片: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裡的草厝

照片:霧峰林家宮保第的本堂

照片: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裡大花廳的舞台

照片:地震後尚未開放參觀的蓉鏡齋

我接著來到 921 地震教育園區。這個園區改建自在大地震時嚴重毀損的光復國中,除了保留被地震損壞的校舍和被斷層落差破壞的操場,園區裡也有幾棟新建和改建的建築紀錄地震的歷史和介紹地震的成因及防災的知識。

照片:光復國中倒塌的校舍

照片:毀損的建築裡外都設置了支撐的梁柱

照片:光復國中破損的操場跑道

徒步走到附近的光復新村。這是一個再造舊眷村建築而成的文創市集和非營利組織聚落,我逛過街邊的店家和非營利組織的辦公室,也在這裡吃了午餐。

照片:光復新村的街口

照片:光復新村街上兩側的商店

下午我來到台中市區。我首先走進國立台灣美術館參觀,結合當代藝術家以各種媒體創作的台灣美術雙年展即將結束,日治時期舉辦的台灣美術展裡則展出將近百年前台灣畫家以東方和西方風格繪製的畫作,而有一些展覽室則正在佈置下一期的特展。

照片:國立台灣美術館的外觀

照片:布置在紅色燈光裡的作品

照片:介紹陳澄波生涯的展覽

我接著來到台中文學館看看這裡的日式建築和館內的展覽,然後沿著整治過的柳川一路走到台中公園,最後來到鐵路高架化後新建的台中火車站,也看看旁邊舊日式火車站的建築外觀。

照片:榕樹下的台中文學館

照片:河岸兩側經過整治的台中柳川

照片:湖心亭是台中傳統的地標

照片:今昔兩代的台中火車站

晚餐之後我再次來到國立台灣美術館,在皎潔的月色下參觀在美術館周邊的空間設置的光影藝術特展裡一件件風格迥異的聲光作品。

照片:國立台灣美術館玻璃帷幕上的電玩人物光影作品

照片:結合動態光柱和聲波的聲光作品

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