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2, 2020

本來是想趁著耶誕週逃離濕冷的台北來南台灣曬曬太陽的,沒想到這週屏東的天氣預報也都是陰雨的天氣。但既然來了,我也就照原訂計畫到處走走。

照片:細雨中的墾丁小灣海灘

早上來到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我沿著步道一路走到山上風景必較好的第二區。這邊因地殼擠壓上升的石灰礁岩在壓力和侵蝕下形成了仙洞、一線天和第一峽等特殊的地質景觀,而森林步道兩側也散布著許多表面斑駁的礁岩。走在只有零星遊客的步道上,天氣偶有飄雨但有時也有一些陽光,其實蠻舒適的。我沿著步道一路下山,走過銀葉板根和石筍寶穴等舊有的景點,也就開車離開。

照片:墾丁森林遊樂區入口的牌樓

照片:仙洞裡的鐘乳石地形

照片:狹窄的一線天

照片:溫室裡的熱帶植物

照片:森林遊樂區裡的園圃

我接著來到附近的社頂公園,為的是到這裡的凌霄亭眺望鵝鑾鼻半島以及包圍著半島的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和太平洋。

照片:俯瞰南邊的鵝鑾鼻半島和巴士海峽

照片:俯瞰東邊的太平洋

到貓鼻頭半島上的咖啡店吃過午餐後,我來到台電南部展示中心。這個展示中心就在核三廠旁,二樓的展示除了介紹發電和送電,也有一個專區介紹核能發電和核能的安全。而一樓的展示則介紹了世界各國採用綠電的政策和家庭裡可以採取的節電節水措施。這裡雖然是以靜態的展示為主,但展示的規劃簡潔而有設計感,相當值得一遊。

照片:核能發電的展示區

照片:居家節能的展示區

開車來到核三廠排水道旁看看排水道和核三廠。要開車繼續上路時車子卻無法發動了,我只好聯絡了租車公司找當地的道路救援來接電,然後把車開到恆春的保養廠。技師確定是車子電池的問題後跟我說因為調貨的問題要明天早上才能拿車,於是保養廠員工也很貼心的送我回飯店,也和我約好明天一早會再來接我取車。雖然耗費不少時間也打亂了我的行程,但至少租車公司和保養廠的處理方式都相當專業盡責。

照片:海邊的核三廠

照片:核三廠的冷卻水排水道

回到飯店後我信步走到墾丁青年活動中心。高中時曾參加學校的活動和同學一起來住過,所以這次趁機來這裡走走。墾丁青年活動中心傳統三合院風格的建築依舊很有特色,但和許多年少時記憶中的景點一樣,這裡的規模比印象中小了許多。除了參觀這裡的建築,我也沿著活動中心後方的海岸步道走了一圈。

照片:墾丁青年活動中心的廣場

照片:墾丁青年活動中心的三合院式建築

照片:墾丁青年活動中心後的沙灘

照片:眺望南邊的鵝鑾鼻燈塔

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