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1, 2022

我這趟來美國的目的同樣是為了拜訪妹妹一家,倒是因為台灣放寬旅遊限制而出國機位搶手的關係,我選擇從紐約入境美國,也就因此順便先在紐約待兩天,拜訪自我上次來紐約之後這裡新開放的景點。

在昨天深夜抵達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我就下榻在機場第五航廈前的環球航空飯店 (TWA Hotel)。這座飯店改建自環球航空的舊航廈,飯店的主體建築裡外重現了許多這座航廈在全盛時期的經典空間,我也趁著早餐前人煙稀少的時候走過這些象徵著往日航空旅行黃金時期的復古場景。

照片:舊航廈改建的機場旅館

照片:候機室改裝而成的酒吧

照片:旅館後方展示的螺旋槳客機

我在細雨中來到世貿中心交通轉運中心 (World Trade Center Transportation Hub)。這座以白鴿意象設計的潔白現代化穹頂建築覆蓋的碩大地下空間裡連結了紐約市的數條地鐵和往來紐約州和紐澤西州的鐵道系統,這裡同時也是一座許多知名品牌設店的購物中心和連接世貿中心各棟大樓的地下通道。本地人快步穿越穹頂下的寬闊廣場,而和我一樣的遊客們則漫步走在這個白色空間欣賞這座象徵劫後重生的嶄新建築。

照片:以眼窗 (Oculus) 為名的穹頂建築

照片:穹頂下的轉運中心大廳

照片:轉運中心裡的火車站出入口

照片:轉運中心裡的蘋果商店

我從世貿中心交通轉運中心的地下通道來到世貿中心一號大樓展望台 (One World Trade Center Observatory) 的地下入口。雖然工作人員善意的提醒因為陰雨天氣的關係展望台的視線不佳,但是因為行程的安排我還是用預訂好的門票搭高速電梯來到位在 100 樓的展望台。但是果真天不從人願,即使我在展望台裡多待了一段時間,還是頂多只能從雲霧間的空隙俯瞰世貿中心一號大樓周邊的街景。

照片:仰望世貿中心一號大樓

照片:展望台外的雲霧景致

照片:穿過雲霧點的空隙俯瞰鄰近大樓

我接著來到國立九一一事件紀念博物館 (National September 11 Memorial & Museum)。紀念館在世貿大樓北塔和南塔的原址以落入地面的水池象徵在事件中崩落的兩座大廈,而環繞水池的銘牌記錄著在事件中消逝的人物和機構。位在地下空間的博物館裡展示了兩座大廈的地基和在事件中損毀的建築和救難車輛,而在世貿北樓原址地下的展覽裡則鉅細靡遺的介紹九一一事件的時間軸,恐怖分子籌畫攻擊事件的過程,以及這個事件對美國和全世界造成的影響。

照片:眼窗穹頂旁的九一一事件紀念館北池

照片:南池銘牌上紀念 93 號航班的文字

照片:世貿大樓地下防水牆旁的博物館大廳

照片:世貿大樓的天線遺跡

以有點沉重的心情走出紀念館,我回到世貿轉運中心裡平靜一下心情,然後到附近的餐廳吃晚餐,結束我快閃紐約的第一天。

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