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5, 2022

除了本來就對這次到日本造訪的地方有興趣,我這一趟日本行的主要目的也是為了體驗更多間星野集團的界溫泉旅館。

在今年一月開幕營業的界波羅多溫泉旅館位在北海道白老町的波羅多湖畔,緊鄰 Upopoy 民族共生象徵空間。界波羅多的腹地內有一個連接波羅多湖的水塘,四層樓的飯店建築位於水塘一側,而特色大眾湯屋所在的三角形建築則位於水塘和波羅多湖中間。

照片:界波羅多溫泉旅館的外觀

照片:界波羅多溫泉旅館的室外公共空間

照片:界波羅多溫泉旅館的室內公共空間

我在界波羅多溫泉旅館裡的兩晚分別住在一般洋室和附露天風呂的洋室。 面對波羅多湖的客房內部和旅館室內公共空間一樣裝飾著白樺樹幹,起居空間的牆上則裝飾著愛奴文化的雕刻木槳。

照片:界波羅多溫泉旅館的洋室

照片:界波羅多溫泉旅館的露天風呂洋室

界波羅多溫泉旅館的當地樂是製作據說可以用以驅熊的愛奴人傳統避邪香包。工作人員在介紹愛奴文化和波羅多湖周遭的牛皮消等本地植物後,引導房客將乾燥植物包裹在摺紙裡製作成六角形的香包。

照片:界波羅多溫泉旅館提供的當地樂是製作避邪香包

我這兩天的晚餐分別選擇了一般季節會席料理和特別會席料理。界波羅多溫泉旅館提供的季節會席料理的主菜是牛肉紙火鍋,特別會席料理的主菜則是加入鮭魚、帆立貝和毛蟹的海鮮醍醐鍋。因為我連住兩晚的關係,季節會席料理搭配的是續住套餐的小品料理,而兩天早餐的主菜則都是烤魚乾搭配海鮮味增湯。

照片:界波羅多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前菜和小品料理

照片:界波羅多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各式冷盤料理

照片:界波羅多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主菜和甜點

照片:界波羅多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前菜和小品料理

照片:界波羅多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各式冷盤料理

照片:界波羅多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主菜

照片:界波羅多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甜點和搭配的飲料

照片:界波羅多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搭配的飲料

照片:界波羅多溫泉旅館的日式早餐

照片:界波羅多溫泉旅館的續住日式早餐

界按針溫泉旅館位在伊豆半島伊東市的松川出海口畔。旅館取名自德川家康時代在旅館所在地附近挖掘船塢建造西式船艦的英國人三浦按針,也因此旅館內部的空間設計偏向歐式風格。

照片:界按針溫泉旅館的外觀

照片:界按針溫泉旅館的室外公共空間

照片:界按針溫泉旅館的室內公共空間

我選擇住在界按針溫泉旅館七樓的套房。房間內以木材屏風分隔起居室和臥室,而房間一側的書房則提供了黑膠唱片機讓房客播放輕鬆的音樂。

照片:界按針溫泉旅館的頂層套房

界按針溫泉旅館的當地樂是介紹德川家康賜名三浦按針的威廉亞當斯這位英國人在日本生平的影片和口述故事。而配合英國文化,界按針溫泉旅館在頂樓的浴後休息室和露台提供啤酒暢飲,也在旅行圖書館裡提供不同產地的紅茶供房客比較風味。

照片:界按針溫泉旅館提供的當地樂是三浦按針紀行及品嚐啤酒和紅茶

界按針溫泉旅館提供的餐點也融合了歐洲風格。特別會席料理的烤物是鑄鐵鍋煎的牛排,主餐是加入鯛魚和龍蝦的馬賽魚湯,而早餐則提供了奶油蔬菜湯。有趣的是我今年住的四間界溫泉旅館裡只有界按針溫泉旅館有提供迎賓飲料,這裡也是我至今住過唯一有提供套餐餐酒及調飲搭配的界溫泉旅館。

照片:界按針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前菜、小品料理和主食

照片:界按針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各式冷盤料理

照片:界按針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主菜、甜點和迎賓飲料

照片:界按針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搭配的餐酒和調飲

照片:界按針溫泉旅館的早餐

界伊東溫泉旅館同樣位在伊豆半島的伊東市區。如果說界波羅多和界按針是現代精品旅館風格的溫泉旅館,那麼界伊東就是傳統日式風格的溫泉旅館。除了旅館大門和入口石階道的日式造景,界伊東溫泉旅館還有專屬的日式庭院和不那麼日式的溫水游泳池。

照片:界伊東溫泉旅館的外觀

照片:界伊東溫泉旅館的日式庭園

照片:界伊東溫泉旅館的室內公共空間

我這次住在界伊東溫泉旅館的和室。房間內以紙屏風分隔起居室和臥室,起居室內提供了茶具和兩種綠茶茶葉,客房內也附有一個室內檜木浴缸。

照片:界伊東溫泉旅館的和室套房

界伊東溫泉旅館的當地樂是椿油製作體驗,讓房客使用榨油機親自壓榨椿樹的種子取得用途廣泛的椿油,旅館的商店裡也販售許多椿油相關產品。

照片:界伊東溫泉旅館提供的當地樂是製作椿油


界伊東溫泉旅館提供的特別會席料理相當豪華,生魚片就提供了半隻龍蝦,烤物是伊豆半島著名的醬油奶油煎鮑魚,主餐則是牛肉和鯛魚搭配清湯和龍蝦濃湯的鴛鴦鍋。界伊東溫泉旅館的日式早餐提供了特製的味噌竹筴魚茶泡飯。倒是奇怪的是這裡是我至今住過唯一沒有提供三種清酒品嚐組合的界溫泉旅館。

照片:界伊東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前菜和小品料理

照片:界伊東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各式冷盤料理

照片:界伊東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主菜和甜點

照片:界伊東溫泉旅館晚餐搭配的飲料

照片:界伊東溫泉旅館的早餐

界溫泉旅館在去年底趕上日本各行各業發起的巡禮蒐集印章風潮推出了御湯印帳,讓拜訪各間界溫泉旅館的房客能記錄自己拜訪過的溫泉鄉,也鼓勵房客拜訪更多間界溫泉旅館。我自然沒有錯過著這個機會,從今年開始蒐集這些湯印。
照片:界溫泉旅館的浴衣和衛浴用品

照片:今年拜訪過的界溫泉旅館的湯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