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3, 2022

昨晚下榻北海道的白老町,今天早上我先到波羅多湖的湖畔眺望北海道的 Upopoy 民族共生象徵空間,再走進這個介紹北海道原住民愛奴文化的國立園區參觀。

照片:位在波羅多湖畔的 Upopoy 民族共生象徵空間

照片:Upopoy 民族共生象徵空間入口走道的造景

國立愛奴民族博物館是園區內最大的一棟建築物,但是兩層樓的寬廣建築裡其實只開放了一間常設展覽室。展覽室裡介紹了愛奴人的歷史和生活文化,除了展示愛奴人的傳統生活用品,也介紹了現代愛奴人的生活。倒是因為新冠疫情的關係,所有的互動展示品都暫時不能觸摸。

照片:幾何造型的國立愛奴民族博物館

照片:國立愛奴民族博物館的常設展覽室

照片:愛奴人以獸皮和草木製作的傳統服飾

照片:介紹愛奴人食物的互動展示

照片:介紹當代愛奴人個人故事的展示

走過由職人現場展示製作工藝品的工房,我來到愛奴傳統建築聚落。在傳統的愛奴木造茅草平房外的草坪上有工作人員在展示愛奴人捕鳥的陷阱,而在屋內則有穿著傳統服飾的工作人員介紹愛奴人的家庭生活並表演愛奴語的搖籃曲。

照片:民族共生象徵空間裡的工房

照片:愛奴人的傳統建築

照片:愛奴人傳統建築的內部空間

走出傳統建築,外面已經在下雪了,我欣賞著園區內和波羅多湖上的雪景,漫步走到園區另一側的文化交流廳。根據廳外的節目表介紹,文化交流廳裡每一場愛奴傳統歌舞表演的內容都有一點差異。我欣賞的這一場演出從兩位男士在火爐邊的座歌開始,接著是一位男士在合唱中表演的弓舞和一位女士獨自表演的口簧琴,最後則是所有人圍成一圈一起表演恭送熊靈的舞蹈。

照片:雪花中的愛奴人傳統建築

照片:雪花中的國立愛奴民族博物館

照片:Upopoy 民族共生象徵空間的文化交流廳

走出文化交流廳,這時戶外變成下著濕冷惱人的雪雨,所以我在園區的食堂吃過午飯後,也就回旅館泡湯休息了。

照片:鋪著白雪的 Upopoy 民族共生象徵空間入口廣場

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