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7, 2020

上個週末去了故宮南院,所以這個週末我決定來位在台北雙溪的故宮北院走走。因為疫情的關係,故宮北院延到上午九點開門,所以我先到故宮附屬的至善園裡走走,看看這裡的中式庭園造景。歲月讓園內的建築顯得更為古樸,但台北悶熱潮濕的氣候卻的確也讓這裡的木造建築顯得有些斑駁。

照片:至善園中的碧橋西水榭

照片:從松風閣二樓俯瞰至善園

也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在開門時走進故宮北院的遊客只有十幾個人,而除了我之外其他的遊客看來都來自日本。雖然很難得的可以獨享故宮北院裡的許多展示,但是還是得說這裡的冷清實在很不正常。

照片:故宮博物館北院前的牌坊

照片:故宮博物館北院的宮殿型建築

雖然故宮北院內部曾經大幅整修過,這裡方正的格局和較為低矮的樓層和故宮南院裡的展示室相比還是屬於較為傳統的展示空間。故宮北院大部分的展示品都陳列在沿著牆壁設置的玻璃展示櫃裡,只有極少數的展示陳列在展示室中央。倒是故宮北院裡展出的文物真的非常豐富,在一樓和二樓的特展室裡,不論是主題專一的書畫展或是橫跨數個朝代的陶器展,展示品的品質和數量都非常驚人。不論興趣為何,在這裡應該都可以找到有趣的展示細細品味。

照片:故宮北院一樓試營運中的迎賓互動展示

照片:玻璃帷幕裡的清代傢俱展示

照片:懸掛在展示室裡的篆書墨寶

照片:故宮二樓展出的職貢圖長幅繪畫

故宮北院的三樓除了兩個收藏同樣豐富的特展之外,分別以青銅器和玉器為主題的的常設展也設置在這裡。因為翠玉白菜目前展示在故宮南院,所以肉形石獨自陳列在專設的展示間裡。這裡是故宮北院裡遊客最多的樓層,但話雖如此,週六午前這裡看來還是只有不到百人的遊客。倒是因為常設展裡展出的文物相對比較常見,我反而沒有在這裡多所逗留。

照片:展示在故宮三樓專區裡的肉形石

照片:香玩文化特展裡展出的玉製品香香爐

照片:陳列在玻璃櫃裡的排鐘

到故宮的紀念品店逛逛,我來到旁邊的故宮晶華餐廳吃午飯,在這裡結束久違的故宮北院巡禮。

照片:故宮晶華裡以翠玉白菜、肉形石和多寶格為意象創造的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