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1, 2019

昨天抵達東京羽田機場後,直接到淺草站搭火車到鬼怒川。在鬼怒川的溫泉旅館住了一晚,我今天一早從鬼怒川再搭火車來到日光。上次來鬼怒川和日光已經是十二年前的事了,和上次一樣,我沿著馬路一路上坡走到神橋,買了票快速走過神橋之後,我踏上日光二社一寺的共同參道,再次造訪日光的二社一寺。

照片:下今市車站巧遇的蒸汽火車

照片:神橋是舊時日光二社一寺的玄關

照片:日光二社一寺共同參道的入口

還沒走進輪王寺就可以看到三佛堂旁邊的鷹架,走近之後果然看到這座輪王寺正殿建築的外觀正在整修,但遊客還是可以買票走進佛堂內參拜古老的佛像。從建築後方走出三佛堂,我決定這次不依照一般二社一寺的參觀順序,而是先來到輪王寺的大猷院。大猷院祭祀的是德川幕府第三代德川家光,所以院內的幾座大門以及靈廟正殿的建築風格和東照宮比較相似,也遠比一般的佛寺豪華許多。

照片:工事中的輪王寺正殿三佛堂

照片:輪王寺的護法天堂和相輪塔

照片:大猷院的夜叉門

照片:大猷院的靈廟

接著我走進二荒山神社,雖然這裡拜殿的正面沒有被工程圍籬包圍,但是走到旁邊一看,後面本社建築也是完全覆蓋在鷹架裡。參觀過神社旁廣場上的小神社,我也就離開了二荒山神社。

照片:二荒山神社的拜殿

照片:工事中的二荒山神社本社

照片:二荒山神社的日光連山遙拜所

最後我走進東照宮。和輪王寺及二荒山神社相比,願意買票參觀東照宮的遊客數量可以用百倍計。看過神廄社牆上的非禮勿視聽言三猴雕像後,我走過金碧輝煌的社門來到東照宮的拜殿,這才發現拜殿的兩側也被鷹架包圍著。接著我走過入口門緣上有眠貓雕像的奧宮通道來到山上的德川家康墓,這時原本陰雨的天氣已經放晴了。眼看東照宮裡的遊客愈來愈多,我也就回頭準備離開這裡,而離開的路上也得以看到陽光下金碧輝煌的陽明門。

照片:遊客看著神廄社牆上的猴子雕像

照片:工事中的東照宮拜殿

照片:清幽的德川家康墓

照片:陽光下的陽明門

照片:湧入東照宮的旅行團

在日光街上吃過午餐後,我搭公車來到中禪寺湖。我沿著湖畔的道路來到這座湖以之為名的中禪寺。老實說相對簡樸的寺廟建築和我原本的想像有一點落差,但是寺內供俸的有上千年歷史的立木觀音像則相當古樸而慈祥。倒是當我想靜靜的看著觀音像時,一旁的僧侶卻一直很熱情的向我介紹這尊雕像,雖然有趣卻也有點無可奈何。從正殿後面的樓梯可以走上五大堂,而從五大堂外的陽台上可以眺望中禪寺湖。

照片:初春的中禪寺湖

照片:中禪寺的立木觀音堂

照片:從中禪寺五大堂外眺望中禪寺湖

我回頭來到華嚴瀑布。這座日本落差最高的瀑布在冬末春初時分的水量很少,而瀑布下方和山谷對面的山坡上都還有還沒融化的積冰。本來是希望峽谷裡有更多的冰雪,但是至少還是達成了這趟冬末來日光的一個目標。

照片:從山上展望台俯瞰華嚴瀑布

照片:從峽谷裡的展望台眺望華嚴瀑布

最後我沿著中禪寺湖的北岸來到二荒山神社的中宮祠。中宮祠旁邊是男體山的登山口,而中宮祠本身則是一座樸實無華的神社,或許也因此這裡是我今天參觀的寺社裡唯一不用買票就可以自由進入參觀的地方。

照片:中宮祠的社務所和後面的男體山

照片:中宮祠的正殿

照片:男體山的登拜門和登山道入口

中禪寺周遭的商店冬天都沒有營業,中宮祠這裡也只有我這個遊客,而我今晚選擇下榻在中禪寺湖畔的溫泉旅館。

照片:從溫泉旅館眺望傍晚的中禪寺湖

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