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7, 2018

和去年一樣,我在農曆大年初一晚上經由香港和法蘭克福轉機來到德國,這次的目的地是德國西北邊的漢堡 (Hamburg)。我在漢堡中央車站旁的飯店辦好住房後,一路從車站走到內阿爾斯特湖 (Binnenalster)。藍天下湖畔一整排典雅的建築物映照在湖面,而另一側的湖面則反射著漢堡的電視塔和鐵路橋。我沿著湖畔往漢堡的舊城走,從這裡開始我在漢堡的遊覽行程。

照片:內阿爾斯特湖湖畔的建築

照片:內阿爾斯特湖一側的鐵道橋

我沿著連接內阿爾斯特湖和易北河的運河來到漢堡市政廳 (Rathaus)。參加導覽行程是唯一能夠參觀市政廳內部的方法,所以我買好票之後先到附近的運河走走,再準時回到市政廳加入導覽行程的行列。漢堡這個城市本身就是德國聯邦裡的一個邦,所以市政廳的一側屬於邦議會,另一側則屬於市長辦公室。和大部分德國城市一樣,漢堡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也曾遭受到嚴重的轟炸,但是市政廳這棟建築很幸運地因為落在這裡的炸彈是啞彈而逃過一劫。所以市政廳裡所有的裝潢都保留了十九世紀末的原貌,而大理石梁柱和皮雕牆面在在呈現著這個港都的富裕和繁華。

照片:運河旁的高級商店街

照片:漢堡的市政廳

照片:市政廳裡的邦議會

照片:市政廳裡的市長辦公室

在市政廳地窖裡的餐廳吃過午餐,我來到聖尼可拉斯教堂遺跡 (Mahnmal St. Nikolai)。這座教堂沒有市政廳那麼幸運,教堂的建築在二次大戰時遭受炸彈的破壞,所以戰後教堂的大廳遭到拆除,只留下尖塔成為大戰的紀念碑,而教堂的地窖也成為介紹當年那次漢堡大轟炸的博物館。我參觀過博物館後,搭電梯來到教堂的尖塔上俯瞰周遭的漢堡市景,從這裡可以俯瞰漢堡舊城和易北河畔的紅磚倉庫群,倒是當我來到塔頂時漢堡的天空已經幾乎完全被雲層遮蔽了。

照片:高聳的聖尼可拉斯教堂的尖塔

照片:從尖塔上俯瞰市政廳

照片:從尖塔上俯瞰紅磚倉庫區

照片:聖尼可拉斯教堂附近的運河

我接著來到位在漢堡新城裡的聖米迦勒教堂 (Hauptkirche St. Michaelis)。這是漢堡最有名的一座教堂,教堂潔白典雅的大廳裡有許多信徒在祈禱,也有更多遊客靜靜的在參觀。沒有什麼遊客參觀教堂的低矮地窖,但是很多遊客都願意排隊搭電梯到教堂的尖塔上看風景。從塔上望出去,厚厚的雲層讓漢堡的市景看起來黯淡許多,從這裡可以眺望漢堡的貨港,也可以遠眺舊城裡的幾座尖塔。

照片:聖米迦勒教堂也有一座高聳尖塔

照片:聖米迦勒教堂的大廳

照片:從教堂尖塔上俯瞰漢堡貨港

照片:從教堂尖塔上眺望舊城的幾座尖塔

最後我來到漢堡歷史博物館 (Museum für Hamburgische Geschichte)。這座城市博物館的規模相當大,博物館的一樓和地下室展示了十九世紀時的服裝和樂器,而二十世紀初市民生活的展示則以幾個重建的起居空間配合實物展示的方式呈現;二樓的展示室裡介紹這個城市從中古時期到十九世紀的歷史,而介紹的重點當然是這個城市因航海而興起的事蹟,所以除了重建的房間和實物,這裡也有許多船隻的模型;博物館三樓有一間獨立展示室介紹猶太人在漢堡的歷史,而另一間長方形的展示室裡則佈置了一整個房間的鐵道模型,可惜的是雖然模型很精緻,我參觀的時候除了一列火車通過之外,這裡只有靜態的展示。

照片:漢堡博物館的正面外觀

照片:中古時期的船塢模型

照片:當年販售殖民地商品的店面

照片:漢堡博物館裡的鐵道模型

見識到市政廳前的一場抗議遊行,逛過舊城裡熱鬧的名品商店街,我穿過火車站回到飯店,結束我在漢堡的第一天。

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