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3, 2022

昨晚下榻在蘇澳的飯店,我今天一早在雨中開車往南前往花蓮。路上還在煩惱得在雨中參觀花蓮的景點,沒想到穿過隧道進入花蓮縣境之後,迎接我的居然是晴朗的藍天。

照片:陰雨綿綿的蘇澳港

我在花蓮機場跑道盡頭的觀景區停下車到七星潭風景區走走。週四上午的海灘沒有什麼遊客,我可以很悠閒地走過礫石灘到海邊看看海浪。我繼續開車來到海濱公園,這邊的遊客多了一些,還有幾個大學生來海邊拍畢業照。

照片:晴空下的七星潭

照片:清澈而洶湧的海浪

照片:遊客疊起的鵝卵石塔

開車進入花蓮市區,我來到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這個文創園區的前身是花蓮酒廠,園區裡保留了許多日式的木造和水泥廠房建築。這裡大部分的建築在週四這天都沒有開放參觀,只有園區一隅的幾棟建築裡正在舉辦公視劇集『茶金』的特展。

照片: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正面入口

照片:舊花蓮酒廠的廠房

照片:舊花蓮酒廠的日式建築

照片:尚未開放參觀的日式宿舍

照片:茶金特展所在的廠房

特展從介紹劇中幾位主角的展示開始,也介紹了茶葉製作、包裝和銷售的過程,而這個特展的重點是在廠房二樓裡實際運用在劇中拍攝的茶葉公司總公司辦公室場景。我走過場景裡的辦公桌和會客室,驚嘆於這裡所有道具製作的精細程度。因為遊客不多,我正好有機會和策展人聊了幾句,他也說明了這裡所有的道具都是為了幫助劇中的演員更加融入劇情中而精心考證製作的。

照片:四萬舊台幣兌換一元新台幣的展示

照片:介紹製茶過程的廠房

照片:茶葉公司總公司辦公室一隅

照片:茶葉公司總公司的試茶室

照片:辦公桌上鉅細靡遺的道具

離開花蓮文創園區,我接著來到花蓮鐵道文化園區。這裡原本是日治時期東部鐵道的管理辦公室,現在也重新開發成為一個以鐵道為主題的觀光園區。園區一館的日式建築裡展示了舊時的鐵道文物和鐵道模型,也有一間電影院和幾間商店;而在隔著一條馬路的園區二館一側展示了一輛蒸汽火車頭和兩個貨車車廂。

照片:花蓮鐵道文化園區的正面入口

照片:鐵道文化園區日式建築的中庭

照片:鐵道文化園區裡展示的鐵道文物

照片:鐵道文化園區裡展示的花蓮鐵道模型

照片:展示在鐵道文化園區二館的火車

我來到山丘上的松園別館,這座日治時期建造的建築見證過台美日軍方的活動,現在則成為一個兼具休閒功能的展覽空間。而延續拜訪花蓮市區日式建築的主題,我最後來到台灣海礦館,除了看看這裡的日式建築,主要是來參觀園區裡的小神社。

照片:松園別館的主建築

照片:松園別館的小木屋

照片:台灣海礦館裡的日式建築

照片:台灣海礦館裡的舊防空洞

照片:台灣海礦館裡的構內社

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