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6, 2019

搭乘國泰航空的飛機在上午六點抵達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 的史基浦機場,我轉搭火車來到位在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附近的飯店寄放行李。阿姆斯特丹二月要早上八點半以後才會日出,所以我走進路邊的咖啡店,我是真的只打算喝杯咖啡而已,但是這裡咖啡店的菜單上列的當然都不是咖啡。

照片:天亮前的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

阿姆斯特丹今天是陰雨綿綿的天氣,天亮之後我撐著傘漫步走到西邊的運河區。這個城市才正醒來,許多人沿著運河兩側的街道騎腳踏車出門上班上學。這裡每條運河都有不同的風情,運河寬窄不一,較寬的運河兩側停泊著小船或是船屋,而跨越運河的橋樑有鐵橋也有石橋。運河兩側大多是古老的房屋,但是偶爾也會有一些近代的建築。

照片:清晨時分的阿姆斯特丹運河區

照片:運河兩側的船屋

照片:運河兩岸都是停車場

我本來是打算先參觀運河邊的安妮之家的,但是走到博物館門口才發現這裡只能線上訂票,而今天所有時段的票都已經預訂一空了。於是我趕緊用手機訂好明天早上的票,然後走進阿姆斯特丹的新城區。我今天排的第二個景點是新城區裡的新教堂 (De Nieuwe Kerk),這是一座以教堂建築改裝的博物館,但是沒想到這裡正好在佈置新的展覽,所以也沒有開放。

照片:正在搬運展示品的新教堂

照片:新教堂對面的購物中心

於是我走進新教堂旁邊的阿姆斯特丹王宮 (Koninklijk Paleis Amsterdam)。這棟位於阿姆斯特丹市中心廣場一隅的建築原本是阿姆斯特丹的市政廳,後來才改裝成為王宮。有趣的是這裡開放參觀的房間裡面的擺設都是王宮的宴會廳和寢室等王室使用的房間,但是房間的名稱都保留著市政廳時代的用途,所以一定要聽語音導覽才能知道每個房間過去和現在的用途。

照片:阿姆斯特丹王宮的正面

照片:阿姆斯特丹王宮的大廳

照片:阿姆斯特丹王宮的宴會廳

我回到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對面和民宅比鄰而居的聖尼古拉斯教堂 (Basiliek van de Heilige Nicolaas) 看看,順便看看中央車站白天的樣子,然後再到運河區吃午餐。

照片:夾雜在民房間的聖尼古拉斯教堂

照片:聖尼古拉斯教堂的內部空間

下午我先走進貝居安會院 (Begijnhof)。這個會院是阿姆斯特丹市區裡最古老的中世紀庭院之一,這裡原本是一個基督教社區,而現在包圍著阿姆斯特丹新城區裡難能可見的翠綠草坪的房子則大多是私人的民宅。接著我從狹窄的巷道走進會院北邊的阿姆斯特丹博物館 (Amsterdam Museum),這個博物館裡面的展示品不多,主要是透過各種聲光媒體介紹這座城市從航海時代崛起到現在以多元文化著稱的歷史。

照片:貝居安會院圍繞著翠綠草坪的住宅

照片:阿姆斯特丹博物館的藝術地毯走廊

照片:阿姆斯特丹博物館的展示空間

來到阿姆斯特丹的舊城區,我走進運河邊的舊教堂 (De Oude Kerk)。這裡現在也改裝成一個展示空間,倒是諾大的教堂內部現在只有在中央祭壇裡陳列著一個現代藝術作品,其他空間都空無一物。獨自走在空曠而安靜的舊教堂裡還蠻可以沉澱身心的。

照片:運河邊的舊教堂

照片:舊教堂的內部空間

接著我繼續沿著舊城區裡的街道和運河走過一些有名的地標建築,除了古老的塔樓和運河上的橋梁,荷蘭國家歌劇芭蕾舞廳的現代化建築也在舊城區裡的運河邊。

照片:運河邊的鐘塔

照片:運河上的開闔橋

照片:荷蘭國家歌劇芭蕾舞廳

最後我走進林布蘭故居博物館 (Museum Het Rembrandthuis)。這裡是林布蘭當年住在阿姆斯特丹時的房子,四層樓的建築裡除了起居空間之外,也有林布蘭接待買畫的客人和收藏藝術品的房間及畫室,頂樓則是學徒學畫的工作室。而在林布蘭房子隔壁的現代化建築除了是博物館的出入口,樓上也展示了林布蘭交友關係的特展。

照片:林布蘭故居和博物館現代化外觀的展示間

照片:林布蘭展售畫作的房間

晚上吃完晚餐之後我再次漫步在阿姆斯特丹的街道,看看雨中的這個城市,也走過滿是遊客但大多櫥窗裡都空無一人的紅燈區。

照片:雨夜裡的阿姆斯特丹運河

照片:路樹上仍裝飾著燈光的運河區

照片:雨夜裡的阿姆斯特丹紅燈區

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