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9, 2016

搭乘國泰航空的班機到倫敦希斯洛機場轉搭愛爾蘭航空的班機,抵達都柏林機場後再搭上機場巴士,我在中午時分抵達下榻的旅館。台北農曆年好不容易放晴,我卻來到陰雨綿綿的愛爾蘭首都,雖然行程是早就訂好的,想想還是很有趣的選擇。

照片:希斯洛機場第二航廈出境大廳的倫敦計程車雕像

我住的旅館就在穿過都柏林市中心的利菲河畔 (River Liffey) 的都柏林道克蘭區 (Dockland),這個新開發的區域都是嶄新的玻璃帷幕建築 ,跨越利菲河的橋樑也都是現代化的設計,而海館大樓 (Custom House) 除了是這一區的地標,也連接這個新興區域和都柏林市中心。

照片:道克蘭區的斜張橋

照片:道克蘭區的行人吊橋

照片:整修中的海關大樓

我在小雨中沿著利菲河畔的步道一路往西走,來到歐康諾街 (O’Connell Street) 這條都柏林最大的街道,看看矗立在街道中央的狹長都柏林尖塔 (Spire of Dublin) 和旁邊的郵政大樓 (General Post Office) 。大概現在還是午休時間,和歐康諾街垂直的商店街上滿滿都是行人。

照片:豎立在街道中央的都柏林尖塔

照片:造型雄偉的郵政大樓


照片:歇業倒閉的老牌百貨公司

照片:都柏林市內的電車

我繼續沿著利菲河向西走到以鑄鐵建造的行人拱橋半分橋 (Ha’penny Bridge)。利菲河畔有不少公共藝術,只是當地人似乎習以為常而都已經視而不見了。來到到四法院 (Four Court) 才發現這棟歷史建築的圓頂也在整修中,其實有點掃興。

照片:利菲河的河岸風光

照片:鑄鐵結構的半分橋

照片:紀念河上航運的裝置藝術

照片:整修中的四法院

在變大的雨勢中我走進舊詹姆森蒸餾廠 (Old Jameson Distiller),這是詹姆森威士忌這間從都柏林起家的威士忌酒廠以前位在市區裡的蒸餾廠,現在這裡改裝成為博物館,讓遊客跟著導覽行程參觀過威士忌的製造過程之後,還可以品嘗愛爾蘭威士忌和美國及蘇格蘭的威士忌之間的差別。詹姆森威士忌經過三次蒸餾的口感相當溫醇順口,只有經過一次蒸餾的美國品牌較烈而有甜味,使用泥炭而經過兩次蒸餾的蘇格蘭品牌則有煙燻味。這三種都不是單一純麥威士忌就是。

照片:讓大麥發芽的大槽

照片:三重蒸餾的銅製蒸餾器

照片:試喝三種威士忌

照片:蒸餾廠周遭都市更新後環境

因為明後天氣象報告的天氣看起來都會比今天好很多,所以我走出酒廠後決定今天的行程到此為止,先回旅館休息了。

照片:道克蘭河畔紀念愛爾蘭飢荒的雕像

照片:道克蘭河畔整修中的帆船

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