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6, 2023

和上一趟去北九州的行程一樣,我這一趟到日本山陰地區的行程也是從拜訪這個地區的界溫泉旅館為目標開始規劃的。而因為行程的安排,我們在界長門住了兩個晚上,在界出雲和界玉造則各只住了一個晚上。

照片:這次拜訪的三間山陰地區界溫泉旅館的湯印

開業剛滿三周年的界長門溫泉旅館位在山口縣長門湯本溫泉區的溪邊。因為星野集團參與這個溫泉區的地域再造計畫,所以界長門在溪側設置了一個步行專用的大門,大門旁還開設一間非房客也可以消費的甜點鋪。

照片:界長門溫泉旅館的外觀和室外公共空間

照片:界長門溫泉旅館的室內公共空間

照片:界長門溫泉旅館大廳落地窗的四時景色

有趣的是我們預訂的是一般的三人和室,但是旅館卻安排我們住在可以帶寵物入住的雙人和室。寵物房型裡面的傢俱比較簡單,所以室內空間反而更開闊一些。

照片:界長門溫泉旅館的寵物房

山口縣是赤間硯的產地,所以界長門溫泉旅館的當地樂讓房客體驗用赤間硯磨墨,然後先用和紙練習,再在扇形的硬紙板上揮毫。我從小字就寫不好,所以這次直接到國外獻醜了。

照片:界長門溫泉旅館提供的當地樂是書法

我們這次報名參加了界長門溫泉旅館季節限定的溪畔賞夜櫻活動。飯店的工作人們在下午先幫我們穿上事先準備好的和服,然後在晚上帶我們到溪邊特別布置過的平台上賞夜櫻。界長門還提供了燈籠供房客晚上夜遊溫泉街時使用,而各地的界溫泉旅館在櫻花季也推出了包含三色糰子和團扇的花見組合。

照片:界長門溫泉旅館的夜櫻川床花見活動

照片:界長門的燈籠和銅鑼燒及界溫泉旅館的花見組合

界長門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主菜是雞肉土鍋炊飯,特別會席料理的主菜是牛肉瓦片燒,而早餐則提供了山口縣的味增鍋配合裝在木桶裡的主菜。

照片:界長門溫泉旅館續住會席料理的前菜和甜點

照片:界長門溫泉旅館續住會席料理的小品料理

照片:界長門溫泉旅館續住會席料理的主菜

照片:界長門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前菜

照片:界長門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小品料理

照片:界長門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主菜和甜點

照片:界長門溫泉旅館晚餐和客房服務的酒精飲料

照片:界長門溫泉旅館的日式早餐

照片:界長門溫泉旅館的日式早餐

在去年十一月開業的界出雲溫泉旅館位在島根縣島根半島西端的日御崎,飯店一樓一側有一座庭園,另一側有一座水池包圍著的舞台,而飯店二樓的旅行圖書館外則設置了一個可以俯瞰海灣的觀景露臺。

照片:界出雲溫泉旅館的外觀和室外公共空間

照片:界出雲溫泉旅館的室內公共空間

照片:界出雲溫泉旅館夜間的景色

界出雲一側的客房可以看到燈塔和夕陽,另一側的客房則可以看到海灣和日出,兩邊的客房內部使用不同色調的設計。我選擇住在可以看日出的海側,但可惜的是因為天氣的關係沒有看到日出。

照片:界出雲藍色系的燈塔側和室和粉色系的海側和室

界出雲溫泉旅館的當地樂是神樂表演,在一樓的當地樂廣場以室外的火炬舞台為背景,由旅館的工作人員穿著打扮演出創建出雲大社的神話故事。神樂表演全程使用日文,所以日文不好的我看得有些辛苦。幸好 Jill 可以幫忙翻譯,而我之後也在旅行圖書館找到相關的介紹書籍。

照片:界出雲溫泉旅館提供的當地樂是神樂表演

界出雲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主菜是牛肉柏葉燒搭配鯛魚土鍋炊飯,而早餐則提供了當地出產的滑海藻鍋。

照片:界出雲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前菜和甜點

照片:界出雲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小品料理

照片:界出雲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主菜

照片:界出雲溫泉旅館晚餐的各種酒精飲料

照片:界出雲溫泉旅館的日式早餐

原名為界出雲的界玉照溫泉旅館隨著新的界出雲開幕而同時改名。位在島根縣玉造溫泉區的界玉造改建自舊有的溫泉旅館,所以界玉造的外觀和公共空間都維持著老舖溫泉旅館的樣貌。

照片:界玉照溫泉旅館的外觀和室外公共空間

照片:界玉照溫泉旅館的室內公共空間

倒是界玉造溫泉旅館的客房內部以界溫泉旅館一貫的現代化和式風格重新裝潢過,而且界玉造的每間客房都附設有露天溫泉。

照片:界玉照溫泉旅館一樓附檜木風呂的和室

界玉造溫泉旅館的當地樂也是神樂表演,在飯店的大廳演出釀酒灌醉八岐大蛇藉以打敗大蛇的故事。雖然這個演出也是全程使用日文,但是因為劇情淺顯易懂,所以比較沒有語言的隔閡。而因為設置在大廳的觀演空間比較小,旅館也提供即時影像串流讓房客可以在客房內欣賞表演。

照片:界玉造溫泉旅館提供的當地樂是神樂表演

除了當地樂之外,界玉造溫泉旅館也設置了茶室和清酒吧,分別提供需要預約時段的茶道體驗和清酒試飲活動,而需要額外付費的清酒試飲也可以在客房內享用。

照片:界玉造溫泉旅館的茶道和清酒體驗

界玉造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主菜是以蜆為湯底的牛肉涮涮鍋和雜炊,而早餐則提供了同樣以蛤蠣為湯底的泡飯。因為界玉造溫泉旅館提供了幾種以酒為主題的活動,這裡的晚餐也提供清酒或葡萄酒的餐酒搭配。

照片:界玉造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前菜和甜點

照片:界玉造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小品料理

照片:界玉造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主菜

照片:界玉造溫泉旅館晚餐的清酒搭配

照片:界玉造溫泉旅館的日式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