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3, 2023

我這一趟北九州之旅都是住在星野集團的界溫泉旅館。原本的行程規劃是從界雲仙開始一路往東拜訪界由布院和界別府,後來為了集湯印的活動又把第一天的住宿從福岡市區的旅館改為界阿蘇。

我在界雲仙、界由布院及界別府的兩頓晚餐照例在住宿的第二個晚上升級為特別會席料理。我這次總算理解界溫泉旅館的特別會席料理升級的只有主菜和搭配的主食,其餘的小品料理和甜點就是季節會席或是續住會席的相應菜色,而季節會席的小品料理通常會有比較特殊的擺盤和裝飾。而有趣的是有些界旅館會保留季節會席的小品料理搭配特別會席的菜色,有些地方則是就是在第一晚提供季節會席的小品料理,然後在第二晚提供續住會席的小品料理理搭配特別會席的菜色。另外這三間界溫泉旅館都沒有提供清酒試飲組合,倒是和界阿蘇一樣有提供一或兩種以燒酌為基酒設計的調酒。

照片:這次拜訪的四間北九州界溫泉旅館的湯印

這次再訪位在大分縣九重町山坡上的界阿蘇,我住在另一間室內設計稍有不同的西式雙人小木屋裡。將近四年後再訪,這裡也不再提供入住時的迎賓飲料,而原本在下午時間提供住客自由取用的葡萄酒,現在則改為由住客選擇威士忌或燒酌為基酒再選擇不同水源和水質的清水後由員工代為調製。

照片:界阿蘇溫泉旅館的室外公共空間

照片:界阿蘇溫泉旅館的室內公共空間

照片:界阿蘇溫泉旅館的雙人西式木屋

除了旅館的公共空間維持著三年前的樣貌,界阿蘇提供的當地樂也仍是在火山口酒吧裡以氣球搭配滑石粉的實驗體驗火山口形成的原理。

照片:界阿蘇溫泉旅館提供的當地樂是製作火山口

這次來界阿蘇正好趕上這裡提供秋冬季特別會席料理菜單的最後幾天。有別於上次春夏季特別會席料理的主菜是番茄壽喜鍋,秋冬季特別會席料理的主菜是牛乳味增土手鍋,而除了牛肉片之外,鍋內還可以放入一整塊起司,體驗味增搭配起司的濃郁滋味。這次界阿蘇的飲料單多了調酒的選擇,我當然也有點來試試口味。

照片:界阿蘇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前菜和清酒及調酒

照片:界阿蘇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小品料理

照片:界阿蘇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主菜和甜點

照片:界阿蘇溫泉旅館的日式早餐

在去年年底開業的界雲仙溫泉旅館位在島原半島雲仙溫泉的八萬地獄旁。因為地處長崎,旅館的公共空間和住房內部設計都採用比較西式的風格,但是也保有界溫泉旅館特有的元素。旅館的大眾溫泉位在一棟獨立的木屋裡,從旅館本棟的大廳或戶外大眾溫泉都可以欣賞八萬溫泉的景觀。

照片:界雲仙溫泉旅館的室外公共空間

照片:界雲仙溫泉旅館的室內公共空間

我在界雲仙溫泉旅館的兩個晚上分別住在一般的洋室和附露天溫泉的洋室。兩種洋室的室內設計相當類似,倒是附溫泉洋室的起居空間改為戶外溫泉及浴後休憩空間。

照片:界雲仙溫泉旅館的洋室

照片:界雲仙多溫泉旅館的露天風呂洋室

界雲仙溫泉旅館的當地樂是體驗活版印刷。工作人員先是介紹印刷術的演進,然後引導住客選擇圖樣活版後再選取鉛字組合成模板,最後帶領住客操作印刷機印出每個人專屬的明信片。

照片:界雲仙溫泉旅館提供的當地樂是活版印刷

界雲仙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主菜是牛肉涮涮鍋,特別會席料理的主菜是使用飛魚湯底的海陸火鍋,而早餐則提供了島原地區的雜煮鍋。

照片:界雲仙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前菜和清酒及調酒

照片:界雲仙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小品料理

照片:界雲仙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主菜和甜點

照片:界雲仙溫泉旅館續住會席料理的前菜和葡萄酒及果實酒

照片:界雲仙溫泉旅館續住會席料理的小品料理

照片:界雲仙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主菜和甜點

照片:界雲仙溫泉旅館的日式早餐

照片:界雲仙溫泉旅館的續住日式早餐

在去年夏天開業的界由布院溫泉旅館位在由布院北邊的山坡上,旅館的腹地內有一座梯田,而旅館的主棟和住宿棟建築設置在梯田的上方和兩側。從旅館的大眾露天溫泉可以眺望由布岳,倒是可惜的是旅館沒有開放住客走進梯田在田埂間漫步。

照片:界由布院溫泉旅館的室外公共空間

照片:界由布院溫泉旅館梯田的晨昏日夜

照片:界由布院溫泉旅館的室內公共空間

我在界由布院溫泉旅館的兩個晚上分別住在附露天溫泉的和室以及梯田旁的獨棟小木屋。大分縣盛產竹子,所以兩種客房內許多地方都裝飾著竹製品。小木屋擁有緣廊和露天溫泉,透過小木屋整片的落地窗可以欣賞梯田和遠山宜人景色的四時變化。

照片:界由布院多溫泉旅館的露天風呂和室

照片:界由布院多溫泉旅館的獨棟小木屋

界由布院溫泉旅館的當地樂是製作稻稈護身符,在工作人員的示範下將兩束稻稈搓捻成草繩,再裝飾草繩成為環形的護身符。

照片:界阿蘇溫泉旅館提供的當地樂是製作稻稈護身符

界由布院溫泉旅館的季節會席料理的主菜是牛肉陶板燒,而特別會席料理的主菜則是可以品嘗三種野味及和牛的獸肉鍋。界由布院溫泉旅館提供日式和西式兩種選擇,兩種早餐的主菜都是炭火燒。

照片:界由布院溫泉旅館續住會席料理的前菜和調酒及氣泡酒

照片:界由布院溫泉旅館續住會席料理的小品料理

照片:界由布院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主菜和甜點

照片:界由布院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前菜和葡萄酒及果實酒

照片:界由布院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小品料理

照片:界由布院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主菜和甜點

照片:界由布院溫泉旅館的日式早餐

照片:界由布院溫泉旅館的西式早餐

在前年夏天開業,由隈研吾設計的界別府溫泉旅館位在別府市區的遊艇港邊,旅館的大廳裡外設置有手湯和足湯,而大眾溫泉外的浴後休息區是一座小型的日式庭院。有趣的是界別府要從一樓的正門搭電梯到位在二樓的大廳,但是用餐時則是要從浴後休息區走樓梯到位在一樓的餐廳。

照片:界別府溫泉旅館的室外公共空間

照片:界別府溫泉旅館的室內公共空間

我在界別府溫泉旅館的兩個晚上分別住在附露天溫泉的邊間和室以及一般的邊間和室。一般的邊間和室因為沒有露天溫泉,所以房內的起居空間反而比教寬廣舒適,但是露天溫泉和室則可以在戶外眺望別府海灣的風光。

照片:界別府溫泉旅館的邊間露天風呂和室

照片:界別府溫泉旅館的邊間和室

界別府溫泉旅館的當地樂是以澡盆和水桶等器具為樂器演奏的打擊樂,除了工作人員的精采表演,工作人員也會帶領觀眾一起餐與打節奏。而界別府的手做體驗則是在溫泉實驗室中以溫泉水和香精製作保濕噴霧。界別府的大廳在夜裡會轉換為熱鬧的溫泉街,住客在晚飯後可以來這裡煮拉麵當消夜或是自己調製以別府地獄為主題的燒酌調酒,住客也可以在這裡或在溫泉實驗室裡玩套圈圈或打彈珠等日本溫泉街的傳統遊戲。

照片:界別府溫泉旅館的當地樂打擊表演和保濕噴霧手做體驗

照片:界別府溫泉旅館夜晚溫泉街的各種活動

界別府溫泉旅館的季節會席料理的主菜是牛肉涮涮鍋,而特別會席料理的主菜則是以檸檬提味的豐盛海鮮火鍋及雜炊。而因為位在別府,界別府溫泉旅館兩天早餐的主菜都是地獄蒸。

照片:界別府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前菜

照片:界別府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小品料理

照片:界別府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主菜和甜點

照片:界別府溫泉旅館續住會席料理的前菜和小品料理

照片:界別府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主菜和甜點

照片:界別府溫泉旅館晚餐的氣泡酒、調酒、清酒和果實酒

照片:界別府溫泉旅館的日式早餐

照片:界別府溫泉旅館的續住日式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