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4, 2012

想說颱風剛走天氣會比較涼快,昨晚臨時約了 Sonate 夫婦一起搭早上的高鐵到高雄,為的是參觀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兩個特展。

在高鐵左營站下車後,我們搭高雄捷運紅線到美麗島站轉捷運橘線到鹽埕埔站下車,然後從捷運站走到駁二藝術特區。買了雙展套票之後,我們先在附近逛逛。類似台北的華山和松山藝文特區,駁二是由舊的碼頭紅磚倉庫群改建而成的展覽表演空間,但是這邊多了許多塗鴉壁畫和雕塑等公共藝術,旁邊的舊鐵道也改裝成市民可以運動的空間。倒是近午時分,這邊還不是很熱鬧。

照片:駁二藝術特區的藝術廣場

照片:特區裡的小劇場

照片:五月天演唱會裡的變形金剛道具

照片:特區裡保留了當年的平交道

走到特區一角的 P2 倉庫,我們走進由種田陽平參與製作的『小小羅浮宮』展。這是日本三鷹之森吉卜力博物館從 2008 年五月開始為期一年的特展移師高雄展出。一走入展覽空間,兩幅大小不一的蒙娜麗莎像和大人小孩的黑色剪影點出這個展覽的主題是由小朋友的眼光看羅浮宮內的展示品,所以所有展覽中的高解析度複製畫作都是實物的五分之二大小。

照片:小小羅浮宮展覽外面也有個小玻璃金字塔

照片:大小蒙娜麗莎畫像點出展覽的主旨

沿著動線走到依小朋友的身高佈置的黑色走廊,這是吉卜力博物館特展時沒有的展示空間。除了畫作本身,連畫框都特別做了舊化處理,而牆一側的畫框裡面還有舊時巴黎街景的模型。接下來的兩個展示區則就是在高雄重建當年博物館裡的特展。第一個展區十分富麗堂皇,在紅絨布包覆的牆上掛滿縮小的羅浮宮的名畫,而中間仿大理石涼亭的休息區中央就是縮小的維納斯雕像。第二個展區則陰暗許多,走過類似城堡地牢的空間後連接到舊時的巴黎地鐵站走道。

照片:展覽新製作的巴黎街道模型

照片:小小羅浮宮畫作展示區

照片:地牢裡的展示佈置

照片:佈置的維妙維俏的地鐵站走道

通過一個介紹法國漫畫的空間之後,接下來的展覽則是介紹種田陽平先生在世界各地的建築設計、室內設計和舞台設計等作品。這部分當然和吉卜力博物館的小小羅浮宮展無關,倒是後來想想這些展示反倒比較像是屬於另一個展覽的一部份。

照片:各種主題的法國漫畫

照片:某部發生在英國平房裡的舞台劇的舞台設計介紹

我們在駁二特區裡的西餐廳吃午餐,在等座位的空檔,我們跑去參觀了隔壁的勞工博物館。館內的保全特展有一些實物可以碰觸,還算有趣。而介紹各種勞工的常設展裡則以漫畫配合影像的展出,以略嫌抽象的方法簡單介紹勞工生活的各種面向。

照片:正好碰上的高雄鴨子船

下午我們走進『種田陽平的電影世界』展。展覽位在駁二的 C1 和 C2 兩間倉庫,很方便的將展覽分隔為東西方風格的電影美術設計兩個區塊。一走入 C2 倉庫的展覽區就是對電影『追殺比爾』第一集後半段的日本場景設計的詳細介紹,對於電影最後一段的場景青葉屋的介紹更是詳細,連整間居酒屋的室內設計圖都有。其他關於東方風格的介紹則包括多部日本電影和幾部台灣電影的美術設計,除了草圖和搭建佈景的照片之外,也展出一些場景的模型和道具,甚至還有 DVD 包裝盒的設計。

照片:種田陽平的電影世界展的售票亭和入口

照片:種田陽平的電影世界展的展示空間入口

通過連通道來到 C1 倉庫,這裡展覽的是較為西洋風格的設計,而揭開展示序幕的就是電影『金陵十三釵』裡的教堂設計。電影『塞德克巴萊』的場景設計、模型和劇照位在倒數第二個展示區,而壓軸的則是吉卜力的動畫電影『借物少女艾莉缇』。這裡巨細靡遺的介紹了電影裡女主角一家的室內設計,包括一些沒有出現在電影中的房間設計。而展覽最後以人類尺寸重現借物小人女主角房間的實物模型和出口前的小人觀點的庭院照相區都再次讓人見識到吉卜力製作模型的細心,也當然都是參觀群眾聚集的重點。

照片:塞德克巴萊裡霧社街的街道模型

照片:塞德克巴萊裡的吊橋模型

照片:借物少女艾莉缇女主角房間的縮小模型

照片:借物少女艾莉缇女主角房間的實物模型

照片:展覽設置的照相區

這兩個展覽裡都有許多工作人員很熱心的介紹展區裡面的展覽品和佈置,替靜態的展覽生色不少。除了我們之外,看來也有其他的遊客來自外縣市,我們甚至還遇到來自日本的遊客。看完展覽,我們也就沿原路打道回府回台北了。

[2012/11/09 更新]

結束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巡迴之後,『種田陽平的電影世界』展移師到台北松山文創園區。晚上到松山文創園區看戲,劇場就設在展場隔壁的倉庫,也正好發現台北的展覽還特地把電影『塞德克巴萊』裡使用的雙翼機和大砲搬來展場外展示。

照片:松山文創園區倉庫前的雙翼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