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3, 2022

因為錯估了峇里島機場入境的排隊時間和峇里島市區及鄉間的交通,所以雖然飛機準時在下午三點半前降落在峇里島機場,我昨天晚上七點過後才抵達飯店,而辦好住房在吃過晚餐後,真的走進房間已經是八點半多的事了。

今天一早我參加飯店的村落導覽行程,在飯店工作人員的帶領下散步走過飯店所在的小村落。我是今早唯一一個參加這個行程的房客,所以有更多時間和導覽閒聊。我們走過小村落的狹窄街道來到村落裡祭祀印度教裡代表創造、守護和毀滅的三位神祇的神廟,一路上導覽向我介紹村落裡的民家構造和社區建築以及峇里島在印尼特有的印度教信仰和喪葬習俗,我們也聊到了峇里島和台灣的鄉下生活。

照片:峇里島村落裡的巷道

照片:峇里島村落裡的村民活動中心

照片:峇里島村落裡的寺廟

我今天計畫遊覽附近的景點,所以事先請飯店幫我包了一台車。我在早餐後首先來到飯店附近的聖泉寺 (Pura Tirta Empul)。我走入寺內時正好遇到穿著傳統服飾的村民在祭典結束後頭頂著祭品列隊離開的隊伍。聖泉寺中央的方形水池裡湧出的源泉據說非常潔淨,所以附近的村民會來這裡舉辦祭典後將泉水迎回村落,而村民和遊客也會在膜拜後到寺裡的聖泉池裡沐浴淨身。

照片:聖泉寺前的古老榕樹

照片:聖泉寺方形水池內的湧泉

照片:聖泉寺的聖泉池

我接著來到德哥拉朗梯田 (Tegallalang Rice Terrace)。這裡和聖泉寺同樣列名為峇里島的世界文化遺產。一畝一畝狹小的稻田在陡峭的山谷裡構成等高線般的獨特景致,遊客付費後可以走進梯田裡漫步,或是就在山谷一側的路邊咖啡店喝杯飲料欣賞這裡的風景。而在離開梯田後,我也在司機的介紹下到附近的咖啡種植園裡參觀並品嚐了一杯麝香貓咖啡。

照片:山谷裡的層層梯田

照片:梯田旁的餐廳和咖啡店

我在中午時分來到烏布市區。我走進烏布皇宮 (Ubud Palace),這裡是烏布王室的住所,現在皇宮的前庭開放參觀。我跟著一群遊客的腳步走過一道側門來到更加豪華的內庭,正當我欣賞著這裡金碧輝煌的裝潢擺設時,一名男子突然出現告訴我們這裡是私人住所,然後將我們趕出內庭。

照片:烏布皇宮內的廣場

照片:烏布皇宮內的王座

我稍微看過烏布市場裡賣著服飾的攤位後來到烏布水皇宮 (Pura Taman Saraswati)。這座寺廟只有大門前的荷花池開放參觀,荷花池畔則有一間星巴克和一間當地餐廳。雖然陰天的天氣讓這裡的建築顯得有點陰沉,但仍不減蜂擁而入的遊客拜訪這裡的興致。

照片:烏布水皇宮寺廟前的荷花池

照片:荷花池畔的咖啡店和餐廳

照片:烏布市場一隅

最後我來到象洞 (Goa Gajah)。這座洞口有著繁複石雕的洞穴內是祭祀冥想的場所,洞穴前也有淨身沐浴用的聖泉池,而從印度寺廟旁的步道可以走到山坡上的小佛寺。和聖泉寺一樣,離開寺廟通往停車場的路線會經過很多紀念品店。我邊瀏覽過這些商店邊走回停車場,也就搭上車回飯店了。

照片:象洞洞口的石雕

照片:象洞前的聖泉池

照片:水池中央的祭壇

得說今天我算是相當幸運,今天在室外參觀的時間都是偶有陽光的陰天,直到我回到飯店要走進房間時才下起一陣傾盆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