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15

昨天搭了兩個半小時的飛機再搭兩個半小時的火車來到日本中部的高山市,晚上就下榻這裡的溫泉旅館。

今天一早吃過早餐後,搭循環巴士來到高山市郊的飛驒之里。這個位在山坡上的園區裡面有許多包括合掌屋等古老的農家屋舍被遷移到這裡展示。一走進園區的大門就會看到水面結凍的五阿彌池,被雪覆蓋著的農舍散佈在池後的山林中。許多屋舍可以走進去參觀,但是因為積雪壓斷了許多樹木,許多步道沒有開放通行,而園區內的許多動態展示也都沒有進行,倒是有一家子父母帶著兩個小孩在空地上快樂的玩著雪。

照片:冰封池塘後的古民家

照片:雪地裡的農家平房

照片:白雪覆蓋的合掌屋

照片:被積雪阻斷通道的屋舍

照片:工作人員正在擺設即將開展的飛驒人形展

回到高山市區吃過午餐後,我來到高山陣屋。這裡是江戶幕府為了直接治理高山而設置的辦公室,許多屋舍歷經多次翻修而成了現在的面貌。我繞著陣屋的周圍走了一圈以後再脫鞋走入陣屋裡參觀。這裡的房間有當年官員辦公和集會的地方,有官員居住休閒的住所,而旁邊的土牆倉庫裡則介紹了這裡從幕府到維新時代的歷史。

照片:高山陣屋的入口

照片:陣屋旁邊的土牆倉庫

照片:官員的起居空間

照片:審訊犯人的房間

走過宮川來到上三之町,當年商人聚集的街道兩側的古老平房裡現在開了許多紀念品店、餐廳和咖啡館,還有兩家釀造日本酒的酒商。上三之町這裡是今天我遇到最多遊客的地方,許多人拿著路邊買來的烤丸子漫步走過這條街道,很是熱鬧。

照片:連接高山陣屋和上三之町的中橋

照片:參觀上三之町的遊客

照片:上三之町裡釀酒的商店

照片:街道一側的美術館

照片:布製紀念品店的特殊門簾

繼續往北走到舊下部民藝館,這裡當年是一個商人的住家,除了可以參觀古老日式住宅的內部設計,這裡也展示了許多當年商人維生的工具。隔壁的吉島家民宅也可以進去參觀,老實說我比較喜歡吉島家民宅內部較為典雅的設計。

照片:比鄰的兩間舊民宅

照片:舊下部民藝館的中庭

照片:當年商人的旅行用品

照片:吉島家民宅內的房間設計

最後我來到櫻山八幡宮,為的是這裡的展示館裡展示的在每年的高山祭典時會推到街上遊街的屋台花車。配合高山狹窄的街道,館內展示的裝飾華麗的屋台花車都是高塔一般的結構裝置在窄小的推車上,花車頂端屋簷的鳳凰和烏龜更是裝飾得金碧輝煌。

照片:古樸的櫻山八幡宮

照片:華麗的高山祭屋台花車

回到旅館泡過溫泉溫暖一下身體,吃過晚餐之後再搭巴士來到飛驒之里,為的是這裡晚上打上燈光的雪中的農舍。晚上雪下的不小,還是有一些人來這裡參觀,只是夜間的大雪讓園區封了更多路,基本上只能繞著五阿彌池走一圈就結束了。冬夜裡到雪地走了一趟,回到旅館之後當然又去泡了一次溫泉。

照片:泛著綠色燈光的五阿彌池

照片:夜間大雪中的農舍

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