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3, 2023

我這趟旅程前半段的重點就是體驗這三間我之前還沒拜訪過的界溫泉旅館。走完這一趟,我也走遍了目前營業中的 21 間界溫泉旅館。

照片:這次拜訪的三間界溫泉旅館的湯印

界松本溫泉旅館位在長野縣松本市北邊的淺間溫泉區。界松本由舊有的溫泉旅館改裝而成,保留了原本溫泉旅館的獨特現代化外觀和室內空間規劃,倒也因此界松本沒有什麼戶外公共空間,室內的公共空間也是以挑高的大廳為主。

照片:界松本溫泉旅館日夜晨昏時的外觀

照片:界松本溫泉旅館的室內公共空間

我在界松本溫泉旅館住的是附有露天風呂的和室。或許也是為了搭配原本的室內設計,這邊的工作人員在晚餐時會在鋪滿榻榻米的房內擺設日式床褥,而不是和其他界溫泉旅館一樣設置半固定式的西式床墊。

照片:界松本溫泉旅館的附露天風呂和室

界松本溫泉旅館的當地樂是邀請松本當地的音樂家在旅館圓形的挑高大廳裡舉辦演奏會,除了固定的鋼琴之外,房客可以邊啜飲旅館提供的葡萄酒或葡萄汁邊欣賞每晚不同的樂器演奏各種風格交織的曲目。因為長野出產的葡萄酒在日本當地相當有名,界松本在品酒間裡也提供了紅酒試飲活動,房客可以先試飲日本在二十世紀初配合當時口味釀造的甜紅酒,再透過長野在地酒莊的釀酒師的介紹影片比較三種當代釀造的紅酒。

照片:界松本溫泉旅館提供的活動是大廳演奏會和長野葡萄酒紀行

界松本溫泉旅館晚餐的特別料理是加入紅酒醬汁的壽喜燒,而甜點也是以紅酒和白酒分別製作的晶凍。界松本晚餐有提供葡萄酒餐酒搭配,但我因為要參加葡萄酒試飲,所以還是選擇了清酒和單杯葡萄酒。而界松本早餐的主菜則是味噌朴葉燒。

照片:界松本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前菜和小品料理

照片:界松本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小品料理

照片:界松本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主菜和甜點

照片:界松本溫泉旅館晚餐的各種酒精飲料

照片:界松本溫泉旅館的日式早餐

界阿爾卑斯溫泉旅館位在長野縣大町市的大町溫泉區。界阿爾卑斯在 2017 年從傳統的溫泉旅館大幅改建成現在的模樣,在中央街道兩側以長野傳統的木造房屋風格建造旅館的大廳和餐廳等公共建築,而住宿棟則設置在這兩棟建築的後面。界阿爾卑斯保留了原本溫泉旅館的地爐和土灶,在餐廳一側也開闢了一塊小山葵田。

照片:界阿爾卑斯溫泉旅館的室外公共空間

照片:界阿爾卑斯溫泉旅館的室內公共空間

我在界阿爾卑斯溫泉旅館住的是離棟小屋裡的客房。客房裡有燒木材的火爐讓房客可以圍爐取暖,但長野山區仲夏夜晚的氣溫讓火爐毫無用武之地。

照片:界阿爾卑斯溫泉旅館的離棟小屋客房

界阿爾卑斯溫泉旅館的當地樂活用大廳旁的地爐間裡的地爐。房客在辦理住房後可以到地爐間品嚐加了鹹菜的烤餅,在晚飯後則可以到地爐間享用加熱過的日本酒。而房客在早餐前也可以到地爐間吃一小碗以土灶慢火煮出來的稀飯暖胃。

照片:界阿爾卑斯溫泉旅館提供的當地樂是地爐間裡的鄉村體驗

界阿爾卑斯溫泉旅館晚餐的特別料理是以鐵鍬型的鐵鍋製作的鍬燒。特別的是界阿爾卑斯在晚餐上菜前會先提供新鮮山葵和山葵研磨器,讓房客自行研磨山葵搭配前菜、生魚片或主菜的牛肉享用。

照片:界阿爾卑斯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前菜和小品料理

照片:界阿爾卑斯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小品料理

照片:界阿爾卑斯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主菜和山葵及甜點

照片:界阿爾卑斯溫泉旅館晚餐的各種酒精飲料

照片:界阿爾卑斯溫泉旅館的日式早餐

界加賀溫泉旅館位在石川縣加賀市的山代溫泉區。界加賀在 2015 年大幅改建,在傳統溫泉旅館的木造建築和茶室之間新建了一棟鋼筋水泥的住宿棟,原本的木造建築改裝為旅館的大廳和商店,更在今年在入口左側的木屋裡開設了金繼工坊。

照片:界加賀溫泉旅館的外觀和室外公共空間

照片:界加賀溫泉旅館的室內公共空間

我在界加賀溫泉旅館的兩個晚上分別住的是附露天風呂的和室和附露天風呂的紅殼之間和室。兩種和室有相同的室內設計,不同的是面向溫泉街的紅殼之間在紅色木柵之後的空間是舖了白色石子的造景而不能當陽台使用。

照片:界加賀溫泉旅館的附露天風呂和室

照片:界加賀溫泉旅館的附露天風呂紅殼之間和室

界加賀溫泉旅館的當地樂是加賀地區傳統的獅子舞表演。而房客也可以預約在金繼工坊裡的金繼體驗,在聆聽金繼的歷史和運用的介紹後,在工作人員的指示下在陶瓷器皿上塗上膠然後撒上金屬粉末。倒是因為膠的凝固需要時間而之後還有塗上保護漆的工序,房客無法現場看到自己製作的成品。

照片:界加賀溫泉旅館提供的活動是加賀獅子舞表演和金繼體驗

界加賀溫泉旅館晚餐的續住套餐的主菜是壽喜燒,而特別料理的主菜則是蒸鮑魚搭配赤鯥土鍋飯。界加賀溫泉旅館早餐的當地鍋是魚露火鍋,而續助早餐則提供加賀當地的鄉土料理治部煮。在金繼體驗時飯店的工作人員說星野集團當年承接這間溫泉旅館時一併接收了大量的餐具,金繼工房裡修復的就是這批餐具裡有破損的部分。雖然晚餐和早餐的餐具沒有用到金繼修復的餐具,但界加賀在提供餐點時使用的器皿和酒器的確十分多采多姿。

照片:界加賀溫泉旅館續住會席料理的前菜和小品料理

照片:界加賀溫泉旅館續住會席料理的主菜和甜點

照片:界加賀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前菜和小品料理

照片:界加賀溫泉旅館季節會席料理的小品料理

照片:界加賀溫泉旅館特別會席料理的主菜和甜點

照片:界加賀溫泉旅館晚餐的各種清酒

照片:界加賀溫泉旅館提供的各種啤酒和梅酒

照片:界加賀溫泉旅館的日式早餐

照片:界加賀溫泉旅館的續住日式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