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0, 2017

從台北經香港和法蘭克福轉機,我在中午抵達里斯本機場,再搭地鐵來到里斯本 (Lisbon/Lisboa) 市中心的羅西烏廣場 (Rossio)。在廣場邊的旅館辦好住房放下行李之後,我開始探索這個葡萄牙的首都。

照片:夜間的桃園國際機場

照片:飛機飛越巴黎市區

周六午後里斯本下城 (Baixa) 裡的幾個廣場都很熱鬧,許多遊客在廣場周邊餐廳的戶外座位喝著清涼的飲料躲避豔陽。我走過附近的幾個廣場,吃了甜點店裡的蛋塔和非常甜的甜點之後,也到羅西烏廣場邊的戶外座位坐下來點杯很多遊客都在喝的 sangria 調酒休息一下。

照片:有著波浪拼貼磁磚的羅西烏廣場上正在舉辦市集

照片:無花果樹廣場上的國王雕像

照片:復國者廣場中央有一座方尖碑

我接著沿著下城的街道一路走到河邊的商業廣場 (Praça do Comércio)。這裡曾是當年葡萄牙海上貿易的樞紐,但是在十八世紀的里斯本大地震之後才重新規劃成這個方正的廣場。我穿過廣場走到河邊,然後沿著河邊走了一段路。我覺得太陽很曬,但是河邊的沙灘上還是有一些人穿著泳裝在做日光浴。

照片:下城區熱鬧的街道

照片:通往商業廣場拱門的大街

照片:方正的商業廣場被黃色的建築圍繞著

照片:商業廣場旁的河岸

我來到下城區裡的聖胡斯塔電梯 (Elevador de Santa Justa)。這座古老的戶外電梯連接下城的街道和位在山丘上的廣場,本來是方便居民在城區裡移動的電梯,現在成了賣票的觀光景點。遊客是進到電梯裡面以後才向操作員購票的,所以電梯每個班次間隔都要等好一段時間。排隊搭電梯的人不少,而我也排了半個多小時的隊才得以搭上電梯。搭電梯本身其實就是個經驗,而從電梯塔屋頂的展望台更可以眺望里斯本下城區附近的風景。

照片:狹窄街道底的高聳電梯

照片:眺望對面山丘上的聖若熱城堡

照片:眺望羅西烏廣場

照片:眺望里斯本大教堂和太加斯河畔

從電梯塔走到廣場,我走進廣場一側的卡爾莫修道院遺跡 (Convento da Ordem do Carmo)。這座修道院的大殿也是在同一場地震中倒塌,大殿白色石柱的遺跡在藍天之下更顯得壯觀。教堂的幾座禮拜堂現在成為一座考古博物館,除了教堂裡的遺物,也展示了史前時代挖掘出來的生活用具。最後我沿著山丘上的街道來到榮耀纜車 (Elevador da Glória),同樣是當年方便居民上下山坡的交通工具,這邊的升降機是設計成行駛在陡峭坡道上的地面纜車形式。客滿的纜車裡也都是遊客,可惜的是纜車車身外觀被噴漆塗鴉,破壞了原本的歷史感。

照片:崩壞的教堂大殿

照片:教堂前開滿藍花楹的廣場

照片:被塗鴉破壞的纜車

據說里斯本的晚餐時段是從晚上八點才開始,所以我先回旅館休息一下才出來吃晚餐。快九點時走出餐廳,太陽才剛下山,我沿著纜車的坡道走上山丘,然後回到電梯屋頂的展望台上看里斯本下城的夜景。雖然這邊看出去的風景就是兩座山丘間的下城,但是街道和廣場上燈火通明的風景還是很棒。然後我走過夜間仍然相當熱鬧羅西烏廣場,這才回旅館結束今天的行程。

照片:眺望向晚的聖若熱城堡

照片:眺望向晚的下城區

照片:俯瞰卡幕爾教堂

照片:夜間的羅西烏廣場

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