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1, 2020

為了看日環蝕,我和 Sonate 夫婦上午搭高鐵來到嘉義高鐵站,我們決定在看日蝕之前先開租來的車到中正大學走走,而經過民雄當然也不能免俗的先到星巴克民雄門市看看,再走道附近的民雄肉包吃肉包。

照片:室內室外都很多人的星巴克民雄門市

這是我畢業二十年來第二次回到中正大學,校園裡的建築和景色幾乎都沒什麼改變。開車繞著校園開了一圈,到活動中心的美食街吃過午飯再漫步走到行政中心和圖書館,我們也就上車離開校園前往我們計劃看日蝕的地點。

照片:中正大學圖書館後方的大草原

照片:研究生宿舍間的樹蔭斜坡步道

照片:中正大學造型獨特的行政中心

照片:離開中正大學時天上的日暈

來到故宮南院,這裡已經滿滿都是等著看日蝕的人群,湖畔的欄杆旁早已排好專業的和沒那麼專業的攝影器材,而我們也找了個有樹蔭的草坪開始等待。

照片:藍天白雲下的故宮南院

照片:等著拍攝天文奇觀的遊客

我們在閒聊瞎扯中等著日蝕開始。月亮一開始遮住一點太陽時我們都懷疑是不是自己的錯覺,而當月亮遮住太陽的面積逐漸變多時,我們除了用肉眼透過遮光眼鏡看,也開始拿起相機和手機開始努力拍照。

照片:月亮由下方逐漸遮蔽太陽

在等待日環蝕出現時我們一度轉換回聊天模式,而在月亮幾乎要遮住大半個太陽時,滿溢在空氣中的期待氣氛被一聲炮竹聲打破,我開玩笑說這是學古時候要嚇走遮住太陽的天狗。當月亮終於進入太陽的中心而形成日環蝕時,我專心看著這稀有的景色而沒有留意周遭的動靜,直到環蝕結束變回月牙型的日蝕時,這才注意到周圍此起彼落的讚嘆聲。

照片:日環蝕從出現到結束的演變

我們決定不繼續看完日蝕結束,而在我們走回停車場的路上,五架空軍的 F-16 戰機編隊飛過故宮南院的上空,為我們今天來嘉義的單日遊做了一個轟動的結尾。

照片:飛越故宮南院的空軍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