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最近迷上了英國 BBC 的汽車節目 Top Gear。除了對超級跑車和高級轎車的介紹,以及許多以汽車為主題的異想天開的比賽和挑戰之外,這個節目最吸引人的其實是主持人之間耍寶和鬥嘴的本事。之前在國泰航空的機上雜誌裡看到由這個節目的班底製作的現場演出巡迴表演 Top Gear Live 將會在這個週末到香港演出,稍微考慮了一下之後,決定把手上剩下的亞洲萬里通哩程全部用掉,換一張當天來回香港的商務艙機票,專程到香港看這個表演。

早上到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時,櫃檯人員看起來對這種當天來回香港的行程早已司空見慣了,倒是我看到連回程的登機證和貴賓室邀請卡都一併印好交給我的時候反倒有點驚訝。出關之後跑到位在第一航廈四樓的國泰航空貴賓室看看,國泰航空的貴賓室提供的食物選擇沒有長榮航空的貴賓室多,倒是這裡有一個小麵館免費提供候機的旅客點用現煮的湯麵。

照片:桃園機場國泰航空貴賓室裡的餐點選擇



照片:桃園機場國泰航空貴賓室裡的小麵館



照片:我在貴賓室裡吃的早餐



這是我第一次搭國泰航空的商務艙。國泰航空短程航線的商務艙不是使用可以變成平躺睡床的電動座椅,但是坐起來還是相當舒適。飛機還沒有起飛空服員就把菜單發給乘客,可是並沒有詢問乘客想要選擇哪一種餐點。上餐時空服員先把已經擺好水果的餐盤放好,讓我從麵包籃裡選過麵包之後,直接把熱好的兩種主菜端到我的面前讓我挑,的確是非常貼心的服務。

照片:有點老舊但還是很舒適的短程商務艙座位



照片:商務艙提供的西式早餐



搭商務艙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優先下機,但是在入境證照檢查時當然還是得和大家一起排隊。從機場搭機場快線到香港站下車,走過地下通道到中環站轉搭地鐵到灣仔站,然後從位於地下的車站搭電扶梯直接上到有屋頂的天橋,再穿過中環廣場大樓的二樓之後,沒有踏上香港的地面也沒有經過露天的環境,就抵達位在維多利亞港邊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Hong Kong Convention and Exhibition Centre) 了。

Top Gear Live 除了現場演出之外,同時也舉辦了一個車展。車展裡面陳列了幾十輛幾乎都是來自歐洲車廠的超級跑車,而香港的古董車協會也在會場的一側展出他們的收藏。除了贊助單位 Shell 石油公司展出的法拉利一及方程式賽車不能讓人坐進駕駛座之外,車展裡的展出的車輛都可以讓參觀者近距離接觸,倒是工作人員也因此得辛苦的不斷擦拭烤漆和玻璃上的指紋。

照片:車展的空間不大但是人潮不少



照片:贏得前年世界冠軍的法拉利一級方程式賽車



照片:乏人問津的保時捷跑車



進入觀眾席走到我的位子上坐下,我訂票的時候只剩旁邊角落的位置,從這裡可以俯瞰整個演出場地,但是沒辦法看清楚臺上的一舉一動。有趣的是來看這個表演的觀眾以外國人居多,觀眾席上的東方面孔反而是少數。

照片:表演的演出場地是一整塊平整的水泥地板



演出一開始主持人開著跑車進場,開場白裡面不忘提到這次巡迴演出所到的紐、澳、南非等國都是前英國殖民地。演出裡面除了主持人親自參與的幾個小遊戲之外,主要還是汽車甩尾、精確操控的汽車芭蕾、以及機車特技等表演。有一段有女忍者和跑車的演出,跑車一上場就故障,工作人員趕忙上場把跑車推到後台,留下女忍者單獨在台上表演武術。

照片:開著跑車進場的主持人



照片:主持人介紹迷你改裝車比賽使用的車輛 (這是用望遠鏡頭拍的)



照片:即使最後加入四輛機車還是有些無趣的機車特技



演出途中有兩個段落讓現場觀眾參與互動。第一段是讓觀眾舉起進場時發的紅綠兩面的紙卡表示贊同或反對主持人對跑車的選擇,由攝影機和顏色辨識軟體計票。第二段則是讓所有觀眾合作駕駛投影幕上的跑車,同樣以紙卡的紅綠兩面控制車輛的轉彎,然後以現場叫聲的大小控制跑車的速度。大概是現場觀眾沒有坐滿,加上許多人不是特別投入,所以我們這場觀眾跑出的成績在世界巡迴的場次裡面敬陪末座。

照片:主持人正在解釋賽車遊戲的規則



演出的最後是以六輛掀背小車在場上進行足球比賽作為結束之前的高潮。整場演出裡車輛特技的部份或許是受限於場地,感覺很普通;幾個主持人在台上胡鬧鬥嘴是比較有趣的部份,但是依舊還是有一些冷場。所以看完之後其實是有些失望的。

照片:展現操控技術的汽車足球賽



散場之後觀眾可以到後台參觀,所有出現在演出裡面的車輛都停放在這裡,幾台沒有出現在車展裡面的超級跑車當然是大家目光的焦點。順著人潮離開會場之後,走出香港會展中心到海邊走走,今天香港的空氣品質很差,中環和港灣對面尖沙咀的高樓群都籠罩在一層煙霧之中。香港回歸中國的紀念碑就在香港會展中心旁邊,許多來自中國的遊客在這邊照相。

照片:市售車裡速度最快的超級跑車 Veyron



照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和籠罩在煙霧之中的維多利亞港



離開會展中心之後搭地鐵到銅鑼灣,週六下午的銅鑼灣街上滿滿都是逛街的人潮。都說來到香港不是購物就是吃東西,既然沒有購物的打算,那就來吃吧。找到旅遊書上推薦的一家燒臘店吃燒臘,再沿著旅遊書的地圖找到位在有點偏僻的巷子裡的一家店面很古樸的甜品店吃甜點。燒臘店的燒臘的確很好吃,倒是燒臘底下的白飯沒有加分的效果,甜品店的豆花和糖水蕃薯的味道都很傳統,甜而不膩。

照片:燒臘店的凍奶茶真的是凍在冰塊裡



照片:古早味的豆花和蕃薯



吃飽喝足了也就離開香港島搭車回到香港機場。拿著在台灣就已經拿到的登機證,我直接出關來到香港機場的境外區域。國泰航空在香港機場裡設置了三個貴賓室,只有一張邀請卡的我就近挑了離我的登機門最近的那一個貴賓室進去參觀。

照片:國泰航空香港機場的貴賓室要搭專屬的電梯上去



國泰航空在香港機場的貴賓室不論佔地和設施都遠遠勝過他們在桃園機場的貴賓室。這個貴賓室裡有獨立隔間的用餐區,除了一樣有小麵館之外,這邊熟食的選擇比較多,還有新鮮的水果拼盤可以自由取用。貴賓室的休息區邊上有一個酒吧可以點用各種調酒,貴賓室甚至還有一個遊樂區裡面放了一排的電視遊戲機讓旅客玩。

照片:國泰航空香港機場貴賓室的遊樂區



照片:國泰航空香港機場貴賓室用餐區的冷食餐檯



照片:我在貴賓室裡吃的點心



回程的班機上我選擇坐在和經濟艙隔著一個隔板,只有兩排座椅的小艙間裡。這個小空間裡只有我和另一個旅客分別坐在兩側靠窗的位子,享受在飛機上難得的不受打擾的僻靜。回程機上的服務當然也是讓人無從挑剔,而且這次還是由座艙長服務呢。

照片:商務艙提供的西式晚餐



網路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