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1, 2009

位在札幌南郊的藻岩山纜車上午十點半才開始營運,所以為了消磨時間,我們再次來到北海道舊都廳參觀都廳內部的展示。都廳裡面維持著當年的建築格局,除了保存著二樓中央的舊會議室,將幾間房間規劃為陳列北海道開拓時期的文件和與國際間交流的史料的展示室,以及免不了的紀念品店之外,舊都廳內有些房間仍然是遊客不得其門而入的辦公室和會議室。比較令人驚訝的是星期一早上來這邊參觀的人還真不少,看來我是錯估了這個地方的熱門程度。

照片:北海道舊都廳的會議室保留著原始的擺設



我們一路走到位在大通公園南邊的電車站,搭電車來到藻岩山腳,再走一段路來到位在山腰的纜車站,正好趕上今天的第一班纜車。原本旅遊書上寫的是到達山上的纜車站之後要改搭吊椅才能抵達山頂的展望台,但是當我們走出纜車站之後,等著我們的卻是一部接駁巴士。通往山頂的吊椅不知道是正在維修或是還沒到開放的季節,並沒有在營運。

照片:除了幾台彩繪電車之外,札幌的電車也有一些維持著綠色的標準塗裝



照片:從通往藻岩山的纜車就已經可以俯瞰札幌的街景



從藻岩山山頂的展望台可以一覽整個札幌市的市容,市中心的札幌車站和電視塔等較高的建築以及市內的幾塊綠地都清晰可見,惟獨被高樓包圍著的大通公園只能靠電視塔找到相對位置。據說天氣好的時候從這裡可以遠眺小樽,不過以今天多雲時晴而又霧濛濛的天氣,其實從展望台上能看到札幌市區已經感到很慶幸了。

照片:日本第五大城札幌市區全貌



照片:電視塔和札幌車站的 JR 塔是札幌市內兩個可以登高遠眺的景點



照片:札幌市郊的札幌巨蛋球場



從藻岩山下來之後,我們沿原路回到旅館取回行李,然後到札幌車站搭車到新千歲機場。本來是打算在機場的貴賓室打發午餐的,但是報到時櫃檯的小姐說新千歲機場的國際航站很小,沒有設置貴賓室,取而代之的是每人一千日幣的餐卷,讓我們自行到機場的餐廳吃東西或是到機場的商店消費。既然如此,那我們也樂得找間餐廳好好吃一頓之後再離開日本,結束這一趟北海道之旅。

照片:也是需要在網上預訂的日式照燒牛排餐



照片:在台灣北部海面上空的夕陽



照片:飛機即將潛入晚霞下的雲海



前一天 | 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