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9, 2010

飛機從松山機場起飛後,從南港汐止上空一路飛到東部海岸線,然後轉向南方飛行。我坐在飛機的右邊,從空中看下去,以雲霧裊繞的中央山脈為背景的蘭陽平原、東部海岸、花蓮市區、和海岸山脈一一映入眼簾。沿途看著台灣東部海岸線的美麗風光,很快的飛機就已經開始降低高度,準備降落在台東豐年機場了。

從機場附近的租車店拿到車子後,我沿著海邊的台 11 線往北開到小野柳。這裡是台東海岸邊的一處沉積岩海蝕地形,層層相疊的沉積岩因為地殼隆起而傾斜,再被海浪侵蝕後就成了這邊特殊的景觀。因為已經是暑假了,有一些家長帶著小朋友在海岸邊探索潮間帶的生態。台東的海水很清澈,許多小魚悠遊在石頭間,螃蟹則漫步在石頭表面。

照片:台東小野柳的海蝕地形



照片:在淺水裡覓食的螃蟹



繼續沿著海岸往北來到三仙台。從遊客中心走到礫石灘,在這裡碰到今天唯一一次遇上的大陸旅行團。本來只是有些好奇大陸團居然也會大老遠跑來台東,可是聽到大陸導遊說礫石堆上的鵝卵石可以隨便撿回家時,還是只能搖頭了。走過八拱橋,沿著三仙台島上的木頭步道走,本來以為步道會環繞所有三座巨石的,結果步道只有鋪到最外側巨石的一側,另一側則只有沿著岩岸邊的行走痕跡。雖然烈日當頭,抱著一絲好奇心,我沿著岩岸走過去。走到盡頭有一道階梯,繼續沿著階梯往上爬,巨石頂端有一座燈塔,卻沒有從另一邊下山的路,只好延原路往回走。話說這一趟走下來,著實流失許多水分,在商店區裏連灌了兩瓶運動飲料涼快一下之後,也就回頭往南了。

照片:連接三仙台的八拱橋



照片:大部分遊客都只走到礫石灘就回頭了



照片:三仙台上鋪有木頭步道



照片:三仙台外側巨石上的小燈塔



回台東的路上在東部海岸風景管理處暫停一下。東管處的遊客中心裡除了東海岸的生態,也有實物介紹東海岸的空中、陸上和水邊的休閒活動。東管處的行政中心位在山邊,從窗外看出去,草坪後面就是海天一色。就風景來說,很難找到比這裡更好的辦公室了。

照片:東管處的寬闊草坪後就是大海



照片:山腳下的東管處行政中心



照片:東管處附設的阿美族民俗中心



回到台東市區後,我來到台東火車站附近的卑南文化公園。當年這邊發現了卑南文化的聚落,現在則開闢成一個公園。公園的遊客中心展示著在這裡挖掘到的史前人類生活,而公園邊上的考古現場則持續進行著考古挖掘的工作。再多走幾步路,當年村落中心的月型石矗立在台東火車站後面的小山丘上。

照片:卑南文化公園遊客中心裡的展示室



照片:考古現場裡也有志工解說挖掘工作



照片:月型石後方就是台東火車站



最後我來到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出乎我意料的是來這邊參觀的人非常多,而且幾乎都是來自台灣各地的台灣人。本來以為這個博物館只有介紹台灣的石器時代文化,沒想到博物館裡的展示是從從台灣島的生成開始,從遠古的生態為引逐一介紹台灣史前文明生活裡的各種面向,然後從南島民族的起源連結近代和現代台灣各族原住民的生活。博物館裡有個特別展覽室介紹考古的科學,也介紹了台灣各地的考古遺址。館內每一個展覽室的中央幾乎都是重現展覽主題的實物模型,幾個互動電腦螢幕圍繞著模型,而四周的牆邊則展示著真實挖掘出來的物品。館內各處都有導覽員領著一群人解說展覽的內容,而我則是拿著語音導覽自己參觀。就史前博物館裡的展示品和空間規劃來說,除了展示考古文物之外,這裡更重視推廣重視本土歷史的教育意義。

照片:史前文化博物館前的水池中間有一座日晷



照片:展示室中央的模型上方還有投影幕播放當地的台灣風光



照片:導覽員正對著聽眾解說史前文明的狩獵活動



照片:蘭嶼達悟族捕飛魚用的拼板舟



照片:史前文化博物館後方的公園



回程的飛機上也是坐到右邊的位置,所以看出窗外幾乎都只能看到海,倒是也因此看到了才剛去過的三仙台。飛機飛入雲層中後,大概在宜蘭附近左轉飛到西海岸。等到飛機降到雲層下方,已經在桃園上空了。飛機的航線沿著中山高繼續往北,一路飛過林口、五股、和三重。暮色中周五下班時刻的繁忙車潮從空中看下去特別明顯。在看到點亮燈光的新光大樓之後不久,飛機掠過建國高架橋落在松山機場,也結束了我這一趟台東一日遊。

照片:台東豐年機場航站正門



網路相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