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5, 2010

飛機降落在關西機場之後,穿過空蕩蕩的入境大廳,很快的我就通關進入日本了。到機場 JR 車站的售票處換好關西周遊卷之後,一路從特急列車換到快速列車再換到普通車,最後來到位在奈良市西南邊的法隆寺。

創立於七世紀初的法隆寺是全日本最早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地方,寺內許多建築和佛教文物也被日本政府登記為國寶和重要文化財。法隆寺內的庭園和部分建築是可以免費參觀的,但是要參觀最重要的西院、東院、和寶藏院則需要購買門票。西院裡有一座日本最古老的五重塔,旁邊的金堂裡則有三尊古老的佛像。遊客可以到西院裡的大講堂裡參拜,但是大講堂的外部則是整修中。大寶藏院裡面陳列了從七世紀起歷年來的佛像和經文,佛像的雕刻莊嚴而古樸,而經文則都是用漢字謄寫的。東院的中央是八角型的夢殿,當年曾是王子的私人王宮。

照片:這座五重塔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木造建築之一



照片:金堂後面就是整修中的大講堂



照片:連接西院和東院的參道



照片:只能從門口欣賞的庭院



照片:東院裡就只有這座夢殿



往北走了一段路來到法輪寺。和遊客絡繹不絕的法隆寺不同,法輪寺這裡幾乎沒有遊客,而寺內最顯眼的景點是一座三重塔。更西邊的法起寺裡有一座日本最古老的三重塔,和法隆寺一同被列入世界遺產。只是既然在法輪寺這邊看過三重塔了,也就提不起勁再頂著烈日走去法起寺了。

照片:規模小很多的法輪寺裡只有三重塔



回到火車站後,搭車來到奈良。到旅行團放下東西,吃過晚飯之後,我來到奈良市西邊的平城宮跡。今年適逢日本遷都到平城的 1300 周年,奈良在平城王宮的遺跡這裡舉辦了一整年的遷都 1300 年慶祝活動,而這個星期則有正好是夏季的燈光展。既然來到奈良,當然不能錯過了。

在天色還沒全暗時走過平城王宮的朱雀門,雖然是周三的夜晚,但是來這邊參觀的遊客非常多。要到燈光展的會場要穿過一條鐵路,頻繁往來的列車讓平交道前常常排了一大群人等待四五列火車交錯通過。走到燈光展會場時天已全黑了。點著蠟燭的燈籠鋪滿在庭院中,而背景則是打著燈光,今年才完成重建的大極殿。眾多遊客身影穿梭在燭光中,許多人頭上還戴著紅藍燈光的頭飾,再加上此起彼落的閃光燈,構成一幅非常特別的景緻。

照片:人潮隨著升起的月亮湧進朱雀門



照片:一盞盞的燈籠證明了數大便是美



照片:燈光展裡也有一些現代的裝置藝術



走累了,到會場旁邊的夜市買了盤炒麵當消夜,做為今晚的結尾。

照片:人聲鼎沸的夜市



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