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5, 2017

早上在陰陰的天氣下步出旅館,我沿著長長的下坡道走到波特 (Porto) 市中心的火車站,再沿著廣場的上坡走到市政廳前。我接著穿過波特大學前的廣場走進卡爾莫教堂 (Igreja do Carmo),教堂裡正在佈道,我也就沒有久留。

照片:波特市區的斜坡街道

照片:位在廣場盡頭的波特市政廳

照片:波特的卡爾莫教堂和加爾默羅會教堂

照片:卡爾莫教堂的內部空間

我在附近的街道和公園逛了逛,眼看天氣暫時不會變好,所以我也就認命的走進神職教堂 (Igreja e Torre dos Clérigos),買票爬上教堂的鐘塔,從這棟波特最高的建築物俯瞰波特。無奈除了飄雨,天上雲層也很低,所以塔上的能見度很差,整個街景都籠罩在薄霧中。走下鐘塔之後,我也參觀了這裡的博物館和教堂橢圓形的正殿。

照片:公園裡的電車

照片:斜坡頂端的神職教堂和鐘塔

照片:從鐘塔俯瞰波特市區

照片:神職教堂的內部空間

我接著來到萊羅書店 (Livraria Lello & Irmão) 這間古老的書店,然後馬上被書店裡外滿滿的遊客嚇到。書店中央的弧形樓梯和鑲嵌玻璃天花板是這間書店的特色,兩側牆邊的古老木頭書架也很有味道。這是一家可以慢慢逛的書店,只是裡面遊客真的太多了。

照片:萊羅書店的一樓

照片:萊羅書店的二樓

眼看天空開始放晴了,我決定又再次到神職教堂的鐘樓上再看一次街景。大概是天氣變好,時間也比較晚了,這次鐘塔上擠滿了遊客,上下鐘塔都要排隊慢慢走。

照片:從神職教堂的鐘塔俯瞰斗羅河岸

吃過午餐之後,我來到波特大教堂 (Sé do Porto) 參觀,從教堂前的廣場也可以眺望河對岸的市景。教堂迴廊和露台上有許多青花磁磚裝飾,幾個禮拜堂也裝飾的很華麗,倒是教堂正殿反而比較樸素。

照片:波特大教堂和教堂前的廣場

照片:波特大教堂的內部空間

照片:波特大教堂裡青花磁磚裝飾的禮拜堂

我接著走過路易斯一世橋 (Ponte Luís I) 來到斗羅河 (Duoro) 的南邊。這座有兩層橋面的鑄鐵拱橋上層現在只供輕軌列車行駛,汽車只能行駛在靠近河面的下層橋面,而兩層橋面都有人行道供行人通行。在河岸峭壁上的修道院旁邊的觀景台眺望鐵橋和波特舊城後,我搭纜車來到南岸河畔的加亞新城 (Villa Nova de Gaia)。

照片:從觀景台俯瞰路易斯一世橋和斗羅河兩岸的市區

照片:從纜車上眺望路易斯一世橋和斗羅河兩岸的市區

照片:連接路易斯一世橋上層橋面和加亞新城的纜車

照片:從加亞新城河岸眺望路易斯一世橋和波特市區

加亞新城是世界聞名的波特酒的產地,來到這裡當然要參觀波特酒莊然後試喝波特酒。我先在附近酒廠間的巷道裡走了走,然後先後參加了河畔兩間酒莊的導覽行程。其中一家的行程從參觀酒廠的舊辦公室和創業人的房間開始,另一家則是從介紹陳放波特紅酒的大酒桶開始。波特酒是從斗羅河上游的葡萄酒廠取得原酒後,在加亞新城這裡調製然後放置在大小木桶裡面熟成。波特酒有紅酒和白酒,紅酒陳放多年以後會變成琥珀色的陳釀波特酒。兩家酒廠都生產許多種類的波特酒,所以兩邊都有在酒窖裡用投影簡報介紹各自的產品,參觀行程最後也都讓遊客試喝波特紅酒和白酒。

照片:加亞新城酒廠間的石板巷道

照片:比較各種波特酒氣味和顏色的展示

照片:存放波特陳釀酒的小酒桶

照片:存放波特紅酒的大酒桶

從路易斯一世橋的下層橋面走回北岸,再爬蜿蜒的階梯回到市區後,我先回旅館休息。晚餐之後我又走過路易斯一世橋,為的當然是看波特市的夜景。幸好雖然空氣裡有一些薄霧,但是並沒有嚴重影響夜間的視野。

照片:從階梯上眺望路易斯一世橋和加亞新城

照片:從觀景台俯瞰路易斯一世橋和斗羅河兩岸的夜景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