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17

早上離開旅館,我信步走到里斯本下城和上城交界的的希亞多 (Chiado) 街區,沒想到這邊許多商店早上九點多就已經開門了,正好讓我可以先在這邊有名的餐廳再吃一次蛋塔和其他甜點。

照片:希亞多街區的知名餐廳

照片:希亞多街區的知名書店

照片:希亞多街區裡的賈梅士廣場

我繼續走進上城,這邊有許多陡峭的狹窄街道,而有些更陡的通道更是只有階梯。上城區裡的比卡纜車 (Ascensor da Bica) 因為行走在狹窄的街道裡,所以車體也很小。纜車的車廂上還是被噴了塗鴉,而早上的路邊有許多空酒瓶和酒杯。懶得等纜車的我直接沿著坡道向下走,還趕上在山下的纜車站裡看到出發的纜車。本來以為纜車都是遊客在搭的,沒想到我遇到兩個提著菜的當地居民正好沒趕上纜車,所以看來這些古老的纜車還是保留著一些大眾運輸的功能。

照片:許多遊客在纜車道上行走

照片:駛上陡坡的纜車

然後我沿著街道上坡走到上城區裡的觀景台,這邊據說是里斯本看夕陽的好地方,但是早上這邊只有三三兩兩的遊客在這邊拍照。從這邊可以俯瞰附近山坡上的住宅區,也可以眺望四月二十五日大橋和河對岸的耶穌像。

照片:里斯本上城裡高低起伏的街道

照片:從聖凱瑟琳觀景台眺望太加斯河

我來到離市區主要觀光區有一些距離的國立古代美術館 (Museu Nacional de Arte Antiga)。這座美術館的三樓陳列了中古文藝復興時期葡萄牙本地藝術家的繪畫和雕刻,作品的主題幾乎都是宗教故事;博物館的二樓展出的是是大航海時代葡萄牙在世界各地收集的美術品以及葡萄牙本地受到外來文化影響的作品;而博物館的一樓則展出葡萄牙的舊傢具以及歐洲各地的繪畫和美術品。雖然作品的主題我都算熟悉,但是得說這邊展出作品的作者我都不認識...

照片:國立古代美術館正門前的公園

照片:國立古代美術館的正面外觀

照片:國立古代美術館三樓的大廳

照片:陶瓷燒製的小提琴

照片:電視上的影片重現日本屏風上描述和葡人接觸的故事

照片:葡萄牙的陶瓷宗教浮雕

離開美術館以後,我回旅館拿了行李到里斯本最古老的聖阿波隆尼亞車站 (Estação Ferroviária de Lisboa-Santa Apolónia) 搭葡萄牙的高速鐵路前往波多。火車的時速最高可以到達時速兩百二十公里,但是雖然火車一開始和最後真的都有開到這個速度,大部分時間都是以一百多公里的時速行駛。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和普通火車共用鐵道的關係,這班火車有幾次只用不到五十公里的時速行駛,中途還完全停下來十幾分鐘。所以原本該是兩個小時四十四分鐘的車程變成正好三個小時抵達。我在波特舊城市中心的旅館安頓好,準備明天開始參觀這個城市。

照片:聖阿波隆尼亞車站的正面外觀

照片:葡萄牙的高速鐵路列車

照片:火車穿過一座鐵橋

照片:鐵道邊的麥田農家

照片:大西洋邊的海水浴場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