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17

波特和科英布拉 (Coimbra) 的主要車站都位在市郊,快車都只停靠在位在市郊的主要車站。所以早上我從波特市中心搭區間車轉搭連接市郊車站的城際快車,再轉區間車來到科英布拉市中心。

照片:波特市中心聖本篤車站的青花瓷磚大廳

照片:聖本篤車站的月台直接連接貫穿山脈的隧道

照片:科英布拉車站的外觀

走出車站之後,我先來到科英布拉市政廳旁的聖十字修道院 (Mosteiro de Santa Cruz)。修道院教堂大廳兩側的牆上都以青花磁磚裝飾著,教堂寧靜的迴廊牆上反而裝飾著彩色磁磚的壁畫,而教堂的至聖所裡陳列了修道院收藏的聖物和聖人的遺骸。

照片:科英布拉市政廳和聖十字修道院

照片:聖十字修道院的內部空間

照片:聖十字修道院迴廊上的磁磚壁畫

照片:聖十字修道院橢圓形的至聖所

我信步繞過市政廳來到科英布拉的中央市場,許多當地居民在這裡買菜購物,相當熱鬧。然後我走過坡道和狹窄的巷道,從古老的狹小城門裡走到山丘上的科英布拉內城。我走進城門上的城塔,從塔頂眺望附近的風景,也在塔裡看影片介紹這個中古城市的歷史。

照片:科英布拉中央市場裡的蔬果攤

照片:科英布拉舊城的雅美迪娜城門

再沿著狹窄蜿蜒的樓梯,我來到科英布拉的舊大教堂 (Sé Velha de Coimbra)。這座外觀樸素的教堂裡有著樸素的大殿,迴廊的雕刻裝飾也相對簡單。然後我來到位在山頂的科英布拉新大教堂 (Sé Nova de Coimbra),這座規模大很多的大教堂裡的祭壇也很華麗,倒是新大教堂就只有大殿可以參觀。

照片:被建築包圍的科英布拉舊大教堂

照片:舊大教堂的內部空間

照片:矗立山頂的科英布拉新大教堂

照片:新大教堂的內部空間

吃完午餐後我走進葡萄牙最古老的科英布拉大學 (Universidade de Coimbra) 的舊校區。我好整以暇地走過校區的中庭看看周圍的建築後,才去買票準備開始參觀建築內部,這才發現今天校園裡的鐘塔沒有開放,而有時段名額限制的圖書館的票已經預約到下午三點多了。於是我先走到大學旁邊的中古輸水道遺跡以及植物園裡走一走好消磨一點時間,才又回到大學校區裡先從沒有人數限制的其他房間開始參觀。

照片:科英布拉大學舊校區的拉丁路大門和鐘塔

照片:科英布拉大學的圖書館大門

照片:科英布拉市區裡的輸水道遺跡

照片:科英布拉市區的植物園

我走進雕刻精緻的拉丁路大門來到大學建築的二樓,透過窗戶俯瞰大學氣派的大禮堂,也到露台眺望山坡上的市景。然後我先跑進大學的教室裡看一眼之後,再走進大學裡裝飾典雅的禮拜堂參觀。然後我在校區裡閒晃了一段時間之後才總算得以走進大學裡的圖書館。圖書館三樓裡精緻而氣派的書架和珍本書籍就是奇幻電影裡圖書館場景的藍圖;比較像是地下室的二樓裡也收藏了許多古書;而一樓則是大學自治體的牢房。可惜的是最多遊客來參觀的這座圖書館裡面都不准拍照。

照片:科英布拉大學的大禮堂

照片:俯瞰科英布拉市區

照片:科英布拉大學的禮拜堂

走出科英布拉舊城,我走過橋來到蒙德古河 (Mondego) 西岸。曾多次遭遇淹水的舊聖嘉勒修道院 (Monastery of Santa Clara-a-Velha) 的遺跡就在河岸不遠處。原本我以為這個修道院只剩下教堂的遺跡,沒想到整個舊修道院的院址都保存成一個園區,而園區的入口卻在離橋最遠的那一邊。園區的遊客中心裡有一些文物展示,而遊客可以從架高的棧道一路走進多處崩塌的教堂裡,更可以爬上螺旋梯到教堂裡的鋼鐵高台細看教堂的結構。教堂旁的迴廊已經崩塌的差不多了,但是遊客也可以繞著迴廊走一圈參觀迴廊的遺跡。

照片:舊聖嘉勒修道院現代化的遊客中心

照片:舊聖嘉勒修道院的教堂和迴廊遺跡

照片:舊聖嘉勒修道院教堂的內部空間

因為時間已經不早了,我就沒有再去參觀山丘頂上的新舊聖嘉勒修道院 (Monastery of Santa Clara-a-Nova)。到河邊的公園裡看看科英布拉這個山城,我也就到火車站轉搭兩次火車回波特了。

照片:盤據整個山丘的科英布拉舊城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