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3, 2000

這天的行程只有一個地方:大英博物館 (British Museum)。我從上午十點開門一直在這裡待到下午六點關門。大英博物館正在整修前面的廣場,並且新建中庭的天棚,因此到處都在施工,有幾間展覽事也為此暫停開放。我對埃及、希臘、羅馬以及黑暗時代的歐洲都很有興趣,所以在這幾個地方的展覽室裡面都逗留很長的時間,各種古老的武器是我研究的重點之一。雖然我對回教文化比較沒有興趣,但是他們設計的武器相當獨特,而且非常殘暴。

埃及的木乃伊果然是大英博物館最能吸引人潮的熱門展覽品,所有的展覽室就屬這裡人最多。在這裡我碰到第一次的學生浪 (參考電玩「星海爭霸 StarCraft」用語) ,一堆吵鬧的校外教學學生硬是擠在玻璃櫃前讓我沒辦法多看兩眼。博物館裡用了很大的空間擺設亞述、希臘和波斯的神廟和建築,巴特農神廟 (Pathenon) 的山形牆就排列在一間空曠的展覽室中。美洲文化只佔了兩間小展覽室,而印度的東西和中國的東西則擺在同一間展覽室,日本的展覽已經關閉了。

我參加了兩場介紹活動,第一場先聽聽西方人是怎麼介紹東亞文明的。在導覽開始之前先和解說員聊一聊,因此整場五十分鐘的介紹都集中在中國對玉器的喜好。大英博物館裡面展出的中國文物不算太多,倒是常常聽說值錢的東西都藏在地下室不給外人看。就我這個中國人的感覺,這場解說介紹的不是十分深入,只是就幾樣物品解釋它們來源和用途罷了,而且那堆拼音文字實在很難讓人聯想到中文的原文。聽完後再和解說員聊了一下,就跑去聽第二場講解羅馬和中古時期英國的導覽了。開始之前同樣先和解說員聊了一下,得知他要說的內容是以基督教為主。或許五十分鐘的時間真的是不夠,這場介紹也只是帶我們看幾樣重要的宗教物品而已。

從博物館出來之後,繞道牛津街逛了一下 Forbidden Planet 這家漫畫和周邊商品專賣店,當然沒有空手而歸了。

前一天 | 下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