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4, 2000

後記:倫敦點滴

倫敦的地鐵很方便,地鐵站很密集,但是路線就有點亂了,路線圖上密密麻麻的各種顏色,就是沒有一條走直線。為了到某個地方,換個兩三趟車是常有的事。

倫敦地鐵的車箱比台北捷運的小很多,但是坐的人很多,我就曾遇到車站上等待的人太多,而不得不暫時關閉地鐵站等人潮疏散再說。
地鐵很深,有些站深達地下十幾層,所以進出月台坐的有時是大型電梯而不是電扶梯。

倫敦路上的各色人種很多,黑人、印度人、中東人、中國和日本人都還算常見。觀光客很多,常常可以聽到非英語系的語言。

外國人也沒多高嘛,大部分的人還是比我矮,連王宮前穿紅制服的衛兵也一樣。

相信嗎,在倫敦街上有人向我問路!

每個地方都有日文導覽,日文介紹,日文專人服務,看的我這個中國人有點氣。

英國的物價實在非常高,每天光三餐至少就要花上十幾鎊。門票不便宜,禮品店賣的東西也是,美國一本六美元的小說,英國也要六英鎊。真是個高貴的地方。

所有的公共場所都禁煙,但是路上抽煙的行人實在有夠多,不吸到二手煙是不可能的事。

英國有線電視似乎不普遍,家家戶戶都裝有天線或衛星碟。我住的旅館裡除了英文台,還有德、法、義、西文台。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 節目也有英國和德國版,一百萬英鎊或馬克是比一百萬美金吸引人得多。

自己去玩還是比跟旅行團有趣多了,想去哪就去哪,愛待多久就待多久。唯一的缺點是跑不了太遠的地方。

倫敦的行人超級目無王法的,只要有空檔,管他指示燈是紅色還是綠色,一定闖過去,只有笨笨的遊客才會在那裡傻傻的等。我當然是入境隨俗啦。

不過倫敦人蠻有禮貌的,大部分的工作人員都會親切的打招呼,路上借過說句 "Excuse me." 他們都會回 "Sorry." 換成自己讓路時他們也大多會說 "Thank you." 路上請人幫忙拍照或是找人合照, 也都蠻親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