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7, 2004

其實已經忘了當初安排行程時,在兩個大學城之間會捨牛津 (Oxford) 而選劍橋 (Cambridge) 的原因了。或許是因為徐志摩的『再別康橋』,不過更有可能的原因是去劍橋的火車就從國王十字車站出發,而去牛津的火車則要到派丁頓車站才有,既然住在國王十字車站旁,那就不要再費神到別的車站去轉車了。

從倫敦到劍橋的車程大約是五十分鐘,車上除了學生之外,也有很多像我一樣的遊客。出了車站徒步走向劍橋市中心,感受一下英國大學城的氣氛,途中經過工程學院和物理學院,讓我備感親切。

時間還早,劍橋大學幾個有名的學院都還沒有開放參觀,因此我走到康河 (River Cam) 邊欣賞讓徐志摩詩中的那一條銀帶。可惜的是,河岸邊的草原和許多座橋樑都是大學學院的私有土地,並不開放給遊客入內參觀。我慢慢走到皇后橋 (Queen's Bridge),著名的木造數學橋 (Mathematic Bridge) 就在旁邊。本來以為這個季節還沒有開放撐篙遊河,因此當我發現皇后橋上有學生在招攬遊河的服務時,自然二話不說就買票參加遊河導覽。

船一路穿過數學橋,經過國王學院 (King's College) 和聖約翰學院 (St. John's College),再穿過劍橋同樣著名的嘆息橋 (Bridge of Signs) 之後原路折返皇后橋。坐在平底船前端,河面上的風其實相當刺骨,可是一面悠閒的看著兩岸的景致和建築,一面聽著稱篙的劍橋學生介紹每個學院和每座橋樑的歷史典故和軼事,還是非常享受。

上岸之後,橋邊的皇后學院這時也開放參觀了。付了門票錢,拿著學院導覽,走進這座古老的學院。皇后學院開放參觀的地方其實不多,穿過古老的中庭,遊客可以親身走過數學橋,到康河對岸的學院花園欣賞河岸風光和往來的遊河船隻,其實自己半個小時前也是別的觀光客眼中的康河景觀之一呵。皇后學院的禮拜堂不大,在莊嚴的氣氛下我靜靜的欣賞教堂的鑲嵌玻璃。

出了皇后學院,我又走進劍橋市正中央的聖瑪莉教堂 (University Church of Great St. Mary)。點燃一根祈願的蠟燭後,我爬上古老的旋轉樓梯走到教堂高塔的屋頂,居高臨下的俯瞰四邊劍橋古老的市街。劍橋的市場就在聖瑪莉教堂旁邊,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英國擺攤販賣生鮮農產的傳統市場。

買了盒草莓當點心,我在教堂邊找個地方坐下稍事休息,看著街上一群又一群跟著旅行團或自行前來的遊客。劍橋大學出版社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的書局就在教堂的另一邊,雖然沒有買書的打算,不進去逛一圈怎麼對得起自己呢。順著街道繼續向前走,一路看著街邊形形色色的商店,走到康河邊後繞過聖約翰學院再逛回市中心。

國王學院或許是全劍橋大學最有名的一個學院了,而這邊的參觀門票也最貴。學院的禮拜堂非常寬敞,長方形的建築四面全都是漂亮的鑲嵌玻璃。但是無數個說著各國語言的旅行團聚集在禮拜堂的各個角落,把一個原本應該是很莊嚴的地方搞的鬧哄哄的,讓我實在沒有心情待在裡面。走出禮拜堂,國王學院的兩個草坪上還是有許多遊客,我也就沒有久留。

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坐公車到火車站搭車回倫敦。火車啟動時,心裡禁不住附庸風雅的默默覆訟著徐志摩的詩:「悄悄的…」

距離上次到 New London Theatre 已經快四年了,這次來,除了因為我也蠻喜歡『約瑟夫的神奇彩衣』(Joseph and His Amazing Technicolor Dream Coat) 這齣音樂劇之外,也是想看看當年『貓』(Cat) 演出時,非常具有特色的圓形旋轉舞台現在被整修成什麼樣子。結果劇院裡同心圓形的座位還是維持原貌,中央的舞台則已經被拆掉了,一半改成座位,另一半則變成傳統的鏡框式舞台。

『約瑟夫』這齣重新上演的音樂劇其實可以算是一部全新的製作,最明顯的就是煥然一新的舞台設計,燈光和液壓機關幾乎已經到了濫用的地步。音樂也經過重新編曲,許多歌曲都已經不是原聲帶或 DVD 裡的風貌。其實『約瑟夫』是一部很短的音樂劇,為了避免騙錢的嫌疑,戲演完之後,謝幕的部分變成一場演唱會。演員們再次演唱劇中較為知名的幾首歌曲,不但要觀眾幫忙打拍子,最後甚至邀請現場所有觀眾起立合唱『約瑟夫』的主題曲。和上千個外國人一起大聲唱歌,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經驗,也為這個周五夜晚畫下一個美好的休止符。

前一天 | 下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