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7, 2008

後記:

暹粒的每座寺廟外面都有停車場,連偏僻的高布斯濱和崩密列也不例外。停車場旁邊幾乎都有商店和餐廳在木棚做生意,看木棚的大小就可以大該知道那個地方受歡迎的程度。由此可以看出小吳哥、大吳哥和女皇宮是遊客最多的景點。

寺廟的入口外面也都會有小孩和婦人拿著商品湊到遊客身邊販賣或是希望遊客到他們店裡消費。雖然大部分人在對他們微笑說不之後都會離開,有些小孩還是挺纏人的,有幾個賣不成東西還會跟人要糖果。就個人來說,我願意捐錢給學校或是醫院,但是面對賣東西或是乞討的小孩我是相對狠心的。

暹粒的觀光產業發展的相當完善。飯店大都提供幫忙請導遊和叫車的服務,所有導遊都穿著潔淨制服,而且都能流利的使用一種以上的外國語言;嘟嘟車的司機也都穿著有編號的背心,而且都可以使用基本的英語溝通。

周遊吳哥寺廟的票不算便宜,但是除了身穿制服的驗票人員之外,早上路邊也都看得到穿著制服的一隊人馬在打掃周邊的環境。就這方面來說,除了維護古蹟的經費,門票的收入也提供許多本地人工作的機會。

這次到柬埔寨準備了一大疊的一元美金,但是到當地才發現物價沒有想像中那麼便宜。吃飯時一道菜大概都是三、四塊美金,叫車和搭船也都要幾十塊美金,所以用到十元、二十元美金鈔票的機會也不少。倒是我們只有在超市結帳找錢時有拿到兩次柬埔寨幣,除了當場直接買東西用掉之外,剩下的都捐給兒童醫院了。

網路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