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09

從旅館退房之後,隨著最後一波的上班人潮擠上地鐵來到淺草,目的是為了搭從淺草直達台場的觀光船 Himiko 號。這艘淚滴造型的玻璃帷幕船是由日本漫畫大師松本零士設計的,當船沿著隅田川向下游行駛時,負責介紹河邊風景的廣播也是來自松本零士創作的『銀河鐵道 999』動畫裡的人物。廣播的內容全都是日文,我只能憑著幾個聽得懂的日文單字猜測跨越隅田川的眾多橋樑是解說介紹的重點。可惜的是坐在密閉式的船艙裡,視野不免受到支撐著玻璃帷幕的支架阻隔,無法恣意欣賞這些橋樑和河岸建築的全貌。

照片:科幻味十足的 Himiko 號



照片:Himiko 號內部的客艙設計



照片:船即將通過連接台場和東京市區的彩虹橋下方



從台場海濱公園的碼頭下船,沿著海邊的公園走到台場西邊角落的潮風公園。今年暑假期間為了替綠化東京的活動募款的『綠色東京剛彈計畫』園遊會就在這個公園裡的圓形草坪舉行。園遊會裡最引人注目的當然是位於草坪正中央,真實比例尺寸的機動戰士剛彈機器人模型。聳立在藍天之下,只差不能真的活動的機器人模型製作的唯妙唯肖,而在週一上班日的正午時分圍繞著機器人腳邊排隊等著從機器人胯下走過的人群同樣也令人驚奇。對我這個遊客來說,來看這個剛彈機器人當然是來這裡唯一的目的,但是對照著草坪中央的人潮和草坪外圍冷冷清清的攤位,顯然現場大部分人的注意力也都不曾從草坪的中央移開過。

照片:剛彈機器人腳下的人潮正好提供對照機器人大小的比例尺



照片:機器人左肩上有東京申辦 2016 年奧運的標誌



來到位在台場大摩天輪旁邊的 Toyota Mega Web 展示中心。或許只是湊巧和潮風公園裡的活動一樣強調綠色意識,展示中心的二樓展示的是 Toyota 的汽電混合動力技術以及所有採用汽電混合動力的市售車款。展示中心的一樓則展示著 Toyota 在各種賽車比賽裡使用的車輛,而擺放在最顯眼的位置的當然是 Toyota 車隊在今年一級方程式比賽中使用的賽車。

照片:Toyota 的一級方程式賽車



照片:展示中心裡也有讓人一試身手的賽車電玩



不過我來這個展示中心的目的其實不是為了看車。這個展示中心設置了一條車道供人試開 Toyota的市售車,還沒嘗試過右駕的我當然不能錯過這個玩車的機會。拿著台灣的國際駕照到櫃檯報到之後,和同一梯次的其他駕駛一起聽完日文的場地講解,這才得以到坐上事先預約好的 iQ 的駕駛座。顯然曾來過這邊試車的外籍遊客不少,看到我不會說日文,負責招呼我的技師很自然的改用簡單的英文和我溝通。

照片:只在日本和歐洲上市的都會小車 iQ



聽從技師的指揮發動引擎把車子開上車道之後,這輛車就完全交給我操控。在直線速限也只有四十公里的車道上當然沒有什麼機會重踩油門和煞車,而且看到其他駕駛溫和的駕駛風格也不好太過放肆。車道的圓環和 S 形彎道可以感受車子的轉向性能,而模擬不同國家跳動路面的路段則可以測試車子的懸吊系統。倒是我的注意力幾乎都完全都放在駕駛座在車子右邊的這件事上面,開完兩圈加起來三公里左右的距離還不夠讓我習慣於左駕的空間感調整過來,所以在轉彎時一直有些突兀的感覺。看起來真的想適應右駕的感覺,還是得找個機會到右駕的國家去租車四處跑跑才行。

照片:生平第一次坐在右邊的駕駛座上



除了現在在市面上販售的車輛之外,Toyota 的 Mega Web 展示中心還附設了兩個展覽館。其中之一展出的是 Toyota 採用的全方位設計概念,除了比較市售車對於車輛操控的便利和舒適的演進之外,也展出了個人代步載具和座椅可以直接變換成電動輪椅的無障礙車輛。而一個展覽館裡則陳列了許多骨董車和更多 Toyota 的賽車,而比較讓人驚訝的是這邊展出許多歐美有名的車款,Toyota 生產的車子卻反倒沒有幾輛。

照片:以雙腳上下階梯的個人載具概念設計



照片:能夠配合每個人不同需求的單人代步工具



照片:仿古街道邊停放著一些經典跑車



照片:停放在汽車旅館車庫裡的美國古董車



走出 Mega Web 展示中心之後,也就直接從台場一路轉車到機場搭飛機回台灣。算算這一趟到東京來還真的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在搭乘各種交通工具呵。

照片:往東京方向行駛的百合海鷗號



照片:全日空的 Fly! Panda 彩繪機專門營運中國及香港航線



前一天 | 網路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