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2

早上六點不到搭接駁巴士來到內外都像倉庫,目前專屬樂桃航空使用的關西機場第二航廈。巴士上和航廈裡都是台灣人。看了班表才發現他們要搭的是早上七點飛往桃園機場的國際航班,而我則是來到國內線候機室,在日出時分走上登機梯進入前往福岡的班機。

照片:相當簡陋的關西機場第二航廈

照片:在關西機場走上飛機

然後還是從博多車站搭上新幹線往北來到北九州市的小倉。走過感覺還沒完全甦醒的小倉街道來到小倉城。我先走進城旁邊的小倉城庭園參觀,這是個小巧的日式庭院,但是植栽感覺比一般的日式庭園雜亂。庭園一側的展示室裡陳設了小倉織和食器等當地的工藝品,而特展則是明治初年使用的煙斗和煙盒等吸煙用品。

照片:十分雄偉的小倉車站

照片:小倉城庭園和背景的小倉城天守閣

照片:庭園裡的茶室和背景的現代化建築

來小倉城參觀的人比去熊本城參觀的人少很多。同樣是重建的天守閣裡同樣介紹了小倉當地再幕府時期的歷史,倒是這邊多了一些電動的互動展示。小倉城後面是 NHK 、讀賣新聞和北九州藝術中心等現代建築,倒也和和小倉城這邊的歷史建築相映成趣。

照片:小倉城和緊鄰的現代化建築

照片:天守閣裡介紹當年祭典的模型

照片:從天守閣俯看小倉城庭園

回到小倉車站撘普通車來到門司港,這裡曾是北九州的航運門戶,連接本州和九州的關門大橋現在從這裡連接下關,而門司港火車站和門司稅關等歷史建築現在則構成了門司港復古 (Mojiko Retro) 區域這個觀光景點。

照片:古色古香的門司港車站在整修中

照片:跨越關門海峽的關門大橋

我走過幾間明治時期的洋房後,照著旅遊書的指示找到住宅區巷內的一間由一對老夫婦經營的西餐廳。這裡的招牌菜是焗咖哩飯,店內的氣氛很好,料理也很好吃,可以大概是地處偏僻的關係,從頭到尾店裡只有我一個顧客。

照片:當年的圖書館現在開了中餐廳

照片:門司港復古區域內夾雜著新舊建築

照片:店內氣氛很好的西餐廳

回到復古區域,我搭電梯來到位在三十層公寓大廈頂樓的展望室眺望門司港街區,海峽對面的下關,以及關門大橋這座吊橋。然後我沿著這個時期只在週末營業的觀光火車的軌道走到關門大橋下,除了拍照,也是為了走過關門海峽下連接兩岸的人行隧道。走在七百八十公尺的單調隧道,不時還會聽到頭上車型隧道車子通過的聲音。

照片:俯瞰門司港復古區域

照片:仰望關門大橋

照片:人行隧道裡的縣界

下關這邊的隧道出口海邊陳列了幕末戰爭使用的砲台,而通往可以俯瞰關門海峽的火之山觀景台的纜車這個季節已經停駛了,所以我在本州只待了一會就回頭回到九州了。人行隧道兩端都有蓋紀念章的印台,集滿兩個章還可以去遊客中心換取徒步穿越海峽的證書。

照片:從門司港望向對岸的下關

照片:下關橋邊的ㄧ排大砲

沿路走回復古區域,我來到位在現代化造型的海峽戲劇船 (Kaikyo Dramaship) 建築裡的關門海峽博物館。館內主要的展示是邀請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創作關門海峽這個區域的歷史事件。抽象的作品不全都是日式風格,但是每一件作品都很有趣,可惜館內禁止照相。博物館頂樓也有個觀景台,而戲劇船一二樓一側的歷史迴廊則重現了港口興盛時期的街道樣貌。

照片:輪船造型的海峽戲劇船建築

照片:從戲劇船頂樓俯瞰門司港

照片:歷史迴廊裡的懷舊場景

位於門司港的九州鐵道歷史館本日公休,所以我也就結束這邊的行程撘普通車轉新幹線回到博多車站。這次總算真的走出車站進入福岡市區,只是目的地是距車站一箭之遙的飯店。走了大半天的路,我決定先在房間裡休息一下再出門吃晚餐。

照片:門司港車站的古老月台

照片:總算得以拜見的博多車站外觀

太陽下山之後我來到福岡的運河市 (Canal City) 購物中心。耶誕節將至,購物中心裡外全裝飾著華麗的各式燈飾,中央廣場半圓形的空間裡懸掛著一顆巨大的耶誕樹,後面的水池還會定時有水舞表演。

照片:購物中心裡的耶誕燈飾

照片:襯托耶誕樹的水舞表演

照片:購物中心裡的耶誕小火車

逛完燈飾,我來到這邊的拉麵競技場找了家店吃拉麵,然後離開購物中心沿著中州川的河岸走。岸邊有幾個福岡特有的屋台料理攤販,一方面是不是特別想吃烤鷄串等食物,一方面也是沒那個勇氣獨自擠著和一群日本人吃東西,所以我只是盡責的拍了些照片就離開。

照片:拉麵競技場絡繹不絕的顧客

照片:福岡中州區的河岸風光

照片:聚集在河岸邊的屋台

博多車站前的廣場也裝飾著滿滿的耶誕燈飾,我先繞到車站這邊拍照,才回飯店結束今天的行程。

照片:夜裡的博多車站

照片:站前燈光裝飾的小屋

照片:俯看博多車站前的燈飾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