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8, 2013

一早起床窗外是萬里無雲的天氣,從飯店房間還可以遠眺富士山,昨天白天的壞天氣像是沒發生過一樣。

照片:日出前的東京

照片:日出時分的富士山

早上來到小金井市的江戶東京露天建築博物館,這是東京都為了保存都內的歷史建築而將江戶、明治和昭和時期的建築搬遷到這裡,集中維護並開放展示的空間。今天是上課日,所以很自然的除了我這種散客外,也有很多小學和幼稚園的學生來這邊戶外教學。

照片:本身就是古蹟的博物館入口

照片:博物館裡除了建築也展示舊公車等歷史文物

園區裡分為三個區域,我依序從西邊開始逛。西邊這邊的建築是一般民間的建築,有昭和時期的水泥洋房,也有江戶時期茅草屋頂的木造農家。每一棟建築內外,包括屋內的裝潢和家具擺設都完整保存著,而且大部分屋子都可以進去參觀。幾乎所有建築裡都有熱心解說導覽的工作人員,幾間古農家裡工作人員還真的在爐子裡生火呢。

照片:傳統的鄉下古農舍

照片:在農舍內工作人員正生著火

照片:舊照相館的攝影棚

照片:著名旅日德籍建築師的作品

露天博物館的中間區域則是有歷史意義的舊建築,除了二十世紀初名人的宅邸,也有德川家的靈廟。連博物館入口兼特展展示室的建築本身也是遷建的昭和年代展示空間。

照片:日本前總理的住宅

照片:日本前侯爵家的大門

東邊區域則營造出歷史商店街的風情,街道兩邊是不同年代的文具行、醬油店、五金行和旅館等老店,而街道末端則是一家大眾澡堂。每家商店內都呈設著各式各樣的商品,雖然不能摸,光漫步其中就已經讓人充滿懷舊的情緒。據說宮崎駿製作神隱少女時也常就近來這條街取材。

照片:懷舊的日本商店街

照片:賣醬油和罐頭的商店

照片:舊大眾澡堂的內部空間

照片:五金行裡賣的鍋碗瓢盆

搭車回到山手線沿線後,我來到位於駒込的六義園,這是幕府時期武將家的庭園。庭園的設計是標準的圍繞著中央湖泊的山水造景,秋季的樹葉為庭園裡增添了許多顏色。本來我以為這邊是個相對冷門的景點,沒想到園內本國和外國的遊客還都蠻多的。

照片:湖泊和造景是日式庭園的特色

照片:染上秋天色彩的庭園

江戶東京露天建築博物館比想像中的還有趣許多,讓我在園區裡逛了很久。所以原本計畫除了六義園還要同樣在駒込的舊古河庭園,礙於該去機場搭機回台灣了,只好以後有機會再去了。

<< 前一天網路相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