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9, 2014

早上來到鹿兒島城山山腳下的鶴丸城跡。這裡原本是薩摩島津家的城邸,現在城址只剩下周圍的石牆,而城內的廣場則設置了一座介紹鹿兒島歷史的黎明館。館內以實物和山城建築模型介紹鹿兒島地區從史前文化到二次大戰戰後的歷史,介紹的重點當然是日本幕末到明治初期,薩摩籓參與日本現代化的改革的那一段歷史。館內也以天文館商店街的模型介紹戰後鹿兒島市區的生活,而博物館的二樓和三樓則介紹了九州南部近代的人文民俗和當地的美術。那些模型都很精美,可惜館內不能照相。

照片:鶴丸城跡馬路對角的縣政紀念館

照片:只剩城垣的鶴丸城

照片:展示九州南部歷史的黎明館

照片:鶴丸城內的天璋院篤姬雕像

沿著通往城山山頂的馬路,我先來到西鄉隆盛在西南戰爭末期躲藏的洞穴,再一路走到山頂的城山展望台,從這裡可以眺望鹿兒島的鬧區和海灣對面的櫻島。我繼續沿著城山的遊覽步道走下山,雖然城山不高,但是居然有小學低年級的學生在訓練沿著登山步道跑步上山。回到山下後,我來到供奉幕末島津家藩主島津齊彬的照國神社,時逢七五三節,有一些家長帶著穿著華麗和服的小孩來這裡參拜。

照片:西鄉隆盛戰敗後躲藏的地方

照片:鹿兒島城山展望台的風景

照片:信徒川流不息的照國神社

照片:神社外的西鄉隆盛雕像

吃完午飯後我搭電車到起點站鹿兒島車站前,然後沿著海邊的公路走到石橋紀念公園。鹿兒島市內三座古老的四拱石橋現在被移建到這裡保存,除了其中一座石橋有跨越真的河道之外,另外兩座石橋都是保存在地塹裡的人工河道上。

照片:鹿兒島市路面電車的起點站

照片:海邊的漁港

照片:跨越人工河道的西田橋

照片:跨越稻荷川的玉江橋

我繼續沿著海邊公路走到仙嚴園。這是島津家在城外的休閒別館,但是和其他日本城的庭園比起來,這個庭園裡的人工造景比較少也比較不精緻,但是這裡擁有別處比不上的鹿兒島灣和櫻島火山的風景。倒是在這裡更能看出島津家的進取和務實,仙嚴園區內有煉鐵爐和水力發電的遺跡,而仙嚴園外的尚古集成館當年曾是日本最進步的工廠。尚古集成館現在除了介紹島津家的歷史,也展示了薩摩籓的貿易和引進西方製造技術的工業。館內也不能照相就是。

照片:仙嚴園的大門

照片:仙嚴園內的島津家御殿

照片:以櫻島為造景的庭園

照片:園內菊花展的人物造型

照片:前身是工廠的尚古集成館

照片:在尚古集成館附近的英國工程師宿舍

從仙嚴園搭公車回到鹿兒島市區,我也就結束今天的行程。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