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15

早餐前我獨自走出旅館到伊斯坦堡舊城區漫步。上次造訪這裡已是將近九年前的事了,舊城區的建築沒有什麼改變,倒是這次這裡到處都是積雪,為這個城市增添許多冬日的風情。八點多的舊城街道上已經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藍色清真寺的入口甚至已經有一條長長的排隊人龍。

照片:藍色清真寺的一座尖塔在整修中

照片:結冰噴水池後的聖索菲亞大教堂

和燕民夫婦會合吃過早餐,帶他們在舊城廣場上走走後,我們一起加入人龍排隊走進藍色清真寺裡參觀。清真寺裡當然也滿滿的都是遊客,但是大家都是在抬頭仰望偌大的室內空間和內牆上的拼貼磁磚,所以不會彼此阻礙。

照片:遊客湧入藍色清真寺的大門

照片:藍色清真寺積雪的中庭

照片:裝飾著藍色拼貼磁磚的穹頂下的祈禱空間

照片:參觀區域裡擠滿了遊客

接著我們排隊買票走進聖索菲亞大教堂。本來我還希望現在教堂內的鷹架已經拆掉了,結果時隔九年,整修教堂內牆的鷹架還是繼續阻擋著遊客的視野。上次來這裡我有租用語音導覽,所以這次我邊和燕民夫婦聊我記得的部分,邊走過教堂的一樓和上層迴廊的展覽空間。

照片:晴空下的聖索菲亞大教堂

照片:教堂內高聳的鷹架

照片:從上層迴廊俯瞰大教堂的大廳

照片:大教堂修復後的基督教拼貼磁磚繪畫

我們的第三站是曾是舊城蓄水池的地下宮殿。再次來到這裡,我同樣還是驚嘆於這個眾多石柱支撐著的廣大地下空間。倒是大概是地表在融雪的關係,地下宮殿裡到處都滴著水。

照片:無數根石柱架構出的地底空間

照片:被石柱鎮壓著的蛇髮女妖像

照片:穿梭在石柱間的參觀棧道

悠閒的吃過午餐之後,下午我們沿著山坡往下來到金角灣邊的香料市集。週六下午,商店街上和市集旁的廣場裡夾雜了遊客和本地人,而市集裡面更是熱鬧。大概是近年來這裡也有很多大陸觀光客的關係,許多店家都向我們用中文打招呼。

照片:香料市集旁的新清真寺

照片:屋頂整修中的香料市集

照片:市集裡販賣的各色香料

照片:市集裡展售的各種土耳其甜點

沿著山坡走回到舊城區,我在日落時分回到舊城廣場欣賞黃昏時分聖索菲亞大教堂和藍色清真寺的光線變化,然後和燕民夫婦會合一起來看晚上打上燈光的這兩棟建築,再一起到附近屋頂上可以俯瞰廣場的餐廳一起吃晚餐。

照片:甫打上燈光的聖索菲亞大教堂

照片:微光天色下的聖索菲亞大教堂

照片:傍晚時的藍色清真寺

照片:黑夜下的藍色清真寺

照片:從屋頂餐廳眺望藍色清真寺

<< 前一天下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