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1, 2015

早上從松江站搭特急列車來到大田市站,然後我轉搭公車來到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這個遊客中心距離石見銀山有一段距離,裡面的展示館介紹了這個曾經是日本最大的銀礦以及銀礦的週邊產業,讓遊客在真正走進石見銀山前可以先大致了解這邊的歷史。雖然外國人參觀展示館有打折,但是可惜的是裡面的介紹文字都只有日文。

照片:西日本鐵道的特急列車

照片:全新打造的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

照片:世界遺產中心裡展示的三十公斤銀塊

再搭上接駁公車來到石見銀山所在的山谷裡,我先來到公車站附近的羅漢寺參觀。羅漢寺的本殿裡展示了兩尊據說平時沒有公開的珍貴佛像,但是這邊真正吸引遊客的是陳列在本殿對面岩石山壁上的石室裡的五百羅漢和尚石像。石壁中央半開放的山洞祭壇裡有一些羅漢像,而兩側的石屋裡則陳列了更多羅漢像。

照片:山谷一側的羅漢寺

照片:山谷另一側陳列羅漢像的石室

照片:補強水泥柱後的羅漢石像

遊客可以租電動腳踏車騎過柏油路到兩公里多外的龍泉寺礦坑參觀,我則選擇走路走過和柏油路平行的林間步道。雖然有樹蔭,山谷裡沒有什麼風,天氣其實很悶熱。通往礦坑的路上會先經過清水谷精煉所的遺跡。開闢在山坡上的古老煉銀廠現在只剩石坡上四五層爬滿植物的石製結構,早已不見當年火光交錯的繁忙景像。

照片:山谷溪邊的清幽步道

照片:步道旁的古老輸水道

照片:清水谷精煉所的石製建築遺跡

照片:大自然慢慢覆蓋人類文明的痕跡

走過幾個山壁上封閉的狹窄礦坑入口後,我來到道路盡頭的龍泉寺間步。這裡是石見銀山裡唯一開放遊客自行參觀的礦坑,室外攝氏三十幾度的悶熱天氣走進坑道裡馬上降為攝氏十幾度,氣溫很是涼爽,倒是我後面的遊客也打了好幾個噴嚏。我的身高一百八十幾公分,幾乎可以全程直立的走過龍泉寺間步裡的主坑道,但是要我爬進主坑道兩旁許多蔓延而出的礦坑,就真的是強人所難了。

照片:路邊封閉的礦坑入口

照片:龍泉寺間步裡還算寬敞的主坑道

照片:僅容爬行而過的礦坑

照片:龍泉寺間步出口處的介紹燈箱

照片:龍泉寺間步的礦坑出口

一路往回走到當年礦工居住的大森建築聚落,唯一的街道兩旁都是傳統的日式木造平房,零星的遊客漫步其間。這裡的官員河島家和酒商熊谷家的居所都可以進去參觀。河島家裡的陳設寬敞而典雅;熊谷家則更為寬敞,裡面也展示許多當年的生活用品。最後我參觀過設置在大森代官所的石見銀山資料館後,也就搭公車回大森市站搭上回松江的火車。除了真的比較偏僻之外,石見銀山其實蠻好逛的,而且除了石見銀山資料館資料館之外,外國人買門票同樣有打折。

照片:大森建築聚落的街道

照片:從觀音寺俯瞰大森建築聚落

照片:河島家的雅致和室

照片:熊谷家寬敞的廚房

照片:江戶幕府設置的大森代官所

回到松江吃過晚餐之後,我沿著宍道湖畔走過島根縣立美術館後方的草坪,來到面對嫁島的觀景台。離太陽下山還有半個多小時,這裡已經聚集許多人等著看松江有名的夕陽。我也和大家一起靜靜的看著太陽從嫁島後方沒入遠方的山後,為這一趟日本島根縣的小旅行畫下句點。

照片:宍道湖畔的島根縣立美術館

照片:島根縣立美術館草坪上的兔子雕像

照片:宍道湖畔的和尚雕像

照片:嫁島是宍道湖上唯一的島嶼

照片:太陽從嫁島後方落入山下

<< 前一天網路相簿 >>